忘東忘西記性差 中醫健腦有一套

3718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川芎、丹蔘、當歸可補血養血
▲從中醫角度來看,大多數的健忘與氣虛、腎虛有關,少數則是合併出現其他症狀,必須先診斷病人屬於何種證型,再對症下藥。(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吃腦補腦」,這句話是真的嗎?中醫主張「以形補形」,但建議適度攝取不宜過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吃銀杏雖可改善腦部血液循環,但這屬於單一成份,建議搭配各式藥材互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指出,老化會影響記憶力,但現代人壓力大、生活耗損勞倦,以及飲食缺乏節制,也會導致健忘。從中醫角度來看,大多數的健忘與氣虛、腎虛有關,少數則是合併出現其他症狀,必須先診斷病人屬於何種證型,再對症下藥。

想益智健腦,可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卵磷脂,包括魚腦、蛋黃、豬肝、黑芝麻、大豆製品、山藥、蘑菇、花生等。其次,補充微量元素如鎂、鉀、鈣,可以多吃包括香蕉、番茄、豆類、水產品等,而補充維生素B12與葉酸,則可促進神經活動,B12多存在於香菇、大豆、發酵豆製品等,而葉酸可從綠色植物、柑橘類等食物攝取。料理上應避免使用鋁鍋,由於重金屬會減緩腦部活動,提高失智風險,建議改用不鏽鋼鍋或陶鍋。

陳建宏也提到,想增進記憶按摩也有用,頭頂的「百會」為諸陽之會,按摩可醒腦開竅;百會旁各隔一寸之處為「四神聰」,按摩這些穴位,有助腦部血液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按摩重點不在痛,用力過猛,反而容易受傷。如果抓不準穴位,建議早上起床後從前往後梳頭2至3分鐘,略帶力道,按壓頭皮,這是最簡易的腦部保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