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消基會:別信廣告不實商品

2530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消基會
▲關心孩子的身高,應先從飲食、生活習慣和建立適當運動習慣著手。(攝影/陳如頤)

「不要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許多父母對孩子成長的期待,因此,長高的偏方和廣告就格外受到父母的關注。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4月底接到消費者諮詢,表示看到來自日本超流行的長高法,宣稱「孩子真的長高了!成為高個子一員,連專家都推薦,讓孩子在1年內就長高12公分的方法。」消基會旋即函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經食藥署轉台北市衛生局回覆:「『Dr.高人一等』食品廣告涉及誇張易生誤解,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規定,本局業依法處分在案。」

業者抓住父母們高度期待,長高的保健性食品大行其道,針對此次調查結果,消基會提出以下建議,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詞句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之認定基準已行之有年,卻仍有諸多違規情事,主管機關應依衛生福利部於107年5月7日公告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五條規定廣告處理原則」,依法加強查察,以維消費秩序。

對於夜市、廣播電台等販售(一)來路不明;(二)無中文標示、標示不明或標示不全者;(三)宣稱療效或誇大詞句的長高商品,主管機關應定期或不定期派員查察與取締,以避免消費者購買後花錢又傷身。為利違規廣告商品及業者有效稽查與管理,宜研議設置檢舉獎金,藉以有效降低誇大不實之廣告情事。

針對業者方面,消基會認為,中藥長高方僅是輔佐性食品,廣告或商品標示不應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更不能涉及醫療效能,以免觸法又喪失消費者的信賴。「長高」一事,攸關基因、飲食、運動、睡眠,甚至內分泌等多種因素,企業應善盡正確教育消費者的社會責任,博得消費者信心。而拍賣網站或平台業者應儘速檢查自家廣告商品標示規定是否合格,並設立過濾機制,儘速移除或修正不符合法令的相關廣告用語。

而消費者應當注意,影響身高的因素包括:父母的遺傳身高、平時的營養攝取、適度的運動以及充分的睡眠,因此,關心孩子的身高,應先從飲食、生活習慣和建立適當運動習慣著手。食品僅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並不具任何療效,民眾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違規食品廣告。如有身體需求,應儘速尋求正規之醫療管道諮詢,而非尋求廣告內容神奇、吸引目光之不實商品,以免傷害身體,甚至弄巧成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