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紛飛 近5成癬友症狀都是從頭開始

3991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乾癬
▲超過5成乾癬患者首次發作病灶出現在頭皮,頭皮紅腫,頭皮屑紛飛,且一塊塊的清晰可見。(圖/乾癬協會提供)

台灣乾癬協會一項調查指出,近8成乾癬患者因為外觀改變而不太願意外出,且情緒低落。許多病友則因罹病時間長、疾病反覆發作,而不願就醫,只要求「不痛、不癢、不掉屑」。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說明,「乾癬是不會傳染的」,但乾癬會產生的紅、癢、脫屑等病灶,嚴重影響外觀,使許多病友慢慢不想與人聯繫,個性越來越內向。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近1萬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對於乾癬來說,頭皮搔癢、紅腫是一大困擾,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超過5成乾癬患者首次發作病灶出現在頭皮,頭皮紅腫、頭皮屑紛飛,且一塊塊的清晰可見,美髮師一撥開客人頭髮看到這種狀況大概都會摒住呼吸,皮膚科醫師指出,近8成乾癬患者有頭皮屑問題,雖然不會傳染,卻不少患者因此不敢至髮廊洗頭、剪髮。

35歲潘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在8年前確診乾癬,症狀時好時壞,發作時全身像是嚴重曬傷,皮膚是又癢又痛,其中又以頭皮症狀最為嚴重,掉屑、紅腫、脫皮甚至是嚴重落髮。潘小姐受訪時表示,發病之前常去髮廊洗頭,但發病後頭皮屑多到嚇人,擔心惹來工作人員的異樣眼光,因此幾乎不太至髮廊,即使去了都需先表明自己是因為頭皮過敏才會如此,強調這並非傳染疾病。

在治療方面,常見方式為外用藥膏、口服藥、照光、生物製劑等,台大醫院皮膚部教授蔡呈芳說明,生物製劑效果最為明顯,但健保給付條件嚴格,且規定使用生物製劑2年後就必須停藥。由於大多數乾癬患者均有頭皮屑困擾,台灣乾癬協會與國內多家美髮業者合作,將推出「友善美髮師」,先讓工作人員瞭解乾癬不會傳染給旁人,遇到這類客人時,必須注意哪些事項,從「頭」開始,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乾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