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率與自殺率相關? 專家:社福政策是重點

2644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女性就業
▲只要國家發展狀況成熟,讓女性在職場工作,沒有後顧之憂,勞動參與率就會越高,而自殺率就會越低。(攝影/楊格非)

絕大多數國家男性自殺率都高於女性,自殺學界知名的社會學家涂爾幹認為,職場壓力沈重,而女性較少參與勞動市場。但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只要社會福利做得好,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不僅自殺率降低,職場壓力關連性也會變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陳映燁指出,在大部分國家中,男性自殺率確實高於女性,涂爾幹理論為參與勞動市場會增添許多壓力,女性以家庭為主,投入職場比率較低,因此自殺率低於男性。

涂爾幹甚至推論,如果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職場,將造成女性自殺率上升,而且男性自殺率也會跟著上升,因為女性進入職場將造成家庭問題。不過,這個理論引發許多爭議,許多學者認為,女性進入職場的負面影響,原因在於整個社會的發展不夠健全,政策環境不利女性就業,而不是女性就業後自殺率增加。

如果國家發展完善,擁有不錯的社會福利政策,女性走入職場,更能促進自我成長與自信、增加家庭經濟優勢、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以及社會支持網路。為了瞭解真實狀況,以陳映燁為主的研究團隊,評估世界上70個國家女性勞動參與率跟自殺率關係的研究,結果顯示,女性勞動參與率跟自殺率的關係隨著國家發展狀況而有所不同。

在國家發展狀況良好的國家中,女性進入職場比例越高,自殺率反而比較低,男女皆然;但在國家發展狀況比較差的國家,社福體系較差,女性進入職場的比例高,自殺率隨之增加。

陳映燁強調,只要國家發展狀況成熟,讓女性在職場工作,沒有後顧之憂,勞動參與率就會越高,而自殺率就會越低。這篇文章刊載於英國著名的雜誌-社會科學與醫學 (SocialScience & Medicine)。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