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器官買賣 非親屬活體腎臟配對擬明年上路

350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器官移植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為了杜絕器官買賣,我國活體腎臟捐贈僅限五親等之內,如果配對無法成功,就只能苦苦等待大愛捐贈,但機會相當低。(圖/ingimage)

據統計,全國等待腎臟捐贈患者超過7千人,能夠順利等到器官的病人則是少之又少。衛生福利部預告「活體腎臟配對交換移植手術管理辦法」,從明年起,非親屬之間,也可以配對活體腎臟。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為了杜絕器官買賣,我國活體腎臟捐贈僅限五親等之內,如果配對無法成功,就只能苦苦等待大愛捐贈,但機會相當低。根據健保資料顯示,我國截至今年7月止,洗腎人口數為8萬3千多人,在器官移植登錄系統中,目前等待腎臟移植人數則有7436人。然而,2017年移植統計顯示,國內大體腎臟捐贈移植僅217例,親屬間活體腎臟捐贈移植更少,只有112例,合計359例。

為了提高腎臟捐贈個案,衛福部預告器捐新制,如果有意願捐腎與換腎的五親等之內的患者及家屬配對不成功,則可到器捐中心登錄配對,一旦與其他等待換腎、也有意願捐腎的家屬配對成功,只要經過三階段審查,通過後就可交換捐贈。

新制預計明年元旦上路,我國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器捐新制的國家。石崇良指出,研究證實非親屬間配對活體腎臟,可以增加需換腎病人成功接受移植的機會,改善病人術後生活品質。為此,衛福部依「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研擬及預告「活體腎臟配對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

石崇良說,活腎交換之後,醫院在施行活腎配對交換移植手術之前,必須各自提報待移植醫院內醫學倫理委員會進行第一次審查,並於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完成登錄作業。

配對成功後,由雙方或多家醫院進行交叉評估,符合捐贈及待移植者,由執行移植手術的醫院的醫學倫理委員會進行第二次審查。最後由衛福部審查委員會最終審查。至於手術施行時間須由雙方或多家醫院共同訂定,並同時執行,病人於手術前皆可以書面方式撤回同意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