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耳鳴病因不單純 小心腦腫瘤引起「腦鳴」

3837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黃啟訓醫師
▲「小腦橋腦角」是位於耳骨內側,小腦與腦幹間第5至第12對腦幹神經經過的三角間隙。(圖/書田診所提供)

76 歲男性退休企業主管,左側耳鳴一段時日,最近出現輕微左臉麻木現象而就醫,經角膜反射測驗顯示左側異常,腦幹誘發電位檢查則是腦幹神經傳導異常,最後由核磁共振檢查證實左側「小腦橋腦角」有一個1.5公分的聽神經瘤,患者於手術切除腫瘤後都恢復良好且不再有耳鳴現象。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據研究約有15%的人曾遭受嚴重耳鳴的困擾,引起耳鳴原因很多,其中以神經性耳鳴最難治療,神經性耳鳴俗稱「腦鳴」,小腦橋腦角腫瘤是造成神經性耳鳴的重要且常見的原因之一。

何謂小腦橋腦角?黃啟訓解釋,「小腦橋腦角」(cerebellar pontine angle)是位於耳骨內側,小腦與腦幹間第5至第12對腦幹神經經過的三角間隙。醫學統計10%的顱內腫瘤發生在此狹小的三角間隙內,小腦橋腦角腫瘤有80%是聽神經瘤、10%是腦膜瘤。此處的腫瘤早期不易發現,但由於緊鄰腦幹生命中樞,倘延誤治療又常會導致嚴重的生命危險,宛如潛藏在腦內的百慕達三角危機。

小腦橋腦角腫瘤早期症狀主要有:單側耳鳴或聽力減弱(占85%)、臉麻、頭昏、平衡功能異常,晚期則會有手抖、運動功能障礙等,最後壓迫腦幹將會帶來致命危險。

腦部腫瘤的發生是否與使用手機有關?黃啟訓說,手機的射頻輻射是否會致癌目前尚無定論,過去有部分研究發現,長時間使用手機可能會增加罹患腦瘤的風險,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公告手機電磁波為2B級潛在致癌因子,雖然目前對使用手機與腦腫瘤的關聯性尚有爭議,但包括美國聽神經腫瘤醫學會在內的許多學術機構都呼籲聽手機時儘量勿靠耳朵太近,建議用手機通話時,可開擴音或是使用耳機,並留意通話時間;夜間睡眠時,避免將手機放置靠頭部太近。

最後黃啟訓呼籲,手機已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對於腦部的影響也有許多研究,建議養成良好使用習慣,降低對健康的危害。此外,若有不明原因的持續性單側耳鳴、平衡感異常、臉麻或頭昏感應就醫檢查確定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