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是女人戰爭? 同理是改善關係的起點

3045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婆媳問題
▲惟有發揮同理心,彼此同理生命的歷程,對於家庭關係的改善,才能發揮最大的幫助。(圖/健康傳媒製作)

女人步入了婚姻之後,首先要面臨的挑戰可能就是婆媳問題。兩個女人來自於不同的家庭、生長環境,因為婚姻而有了姻親關係,時常需要相處,婆媳問題也因此而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亮妤認為,探討婆媳關係,可先從婆婆的生命歷程出發。

陳亮妤醫師表示,上一代的所謂婆婆們,在她的時代被灌輸媳婦應有的態度,孝順公婆、以夫為天,這幾十年她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到了這個年紀和輩份都是辛苦的「媳婦熬成婆」。然而,現代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偏高、價值觀也與舊時代大相逕庭。一旦兩代的價值觀出現衝撞時,會讓婆婆們覺得很不可思議,甚至會有「媳婦怎麼可以這樣強勢?」、「到底誰才是婆婆?」等質疑。

陳亮妤醫師指出,當婆婆歷經了上一代的婆媳相處方式,預期自己從媳婦終於熬成婆之後,也可享有上一代婆婆的那般權力,卻忽略媳婦的世代價值觀已經有所轉變。現代的媳婦和兒子多半接受同等的教育,也都在職場上擁有一片天地,完全顛覆了傳統農業時代「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現今社會,雙薪家庭比比皆是,身為職業婦女的媳婦們,有了獨立的經濟能力,不需扮演「女主內」的小媳婦角色。當婆媳之間的角色來不及做好緩衝,緊接著就是衝突的來臨。

婚後如果有了孩子,婆媳間更可能因為教養觀念的不同而產生衝突,婆媳關係就更為錯綜複雜。陳亮妤醫師提及,婆婆可能做很多事情認為自己在疼孫,但在媳婦眼裡是溺愛。又或者說,臨床常聽到媳婦堅持奶瓶要用一定的程序消毒才可使用,但來幫忙的婆婆覺得不需要這麼麻煩,自己兒子也是長了這麼大等。有時候衝突的引爆點很小,比如婆婆為了疼孫未經父母的同意,擅自帶孩子剪頭髮、換掉媽媽精心裝扮的衣服,這些媳婦覺得不舒服的事,婆婆可能覺得委屈,花時間花錢疼孫天經地義,卻還不被媳婦珍惜,這類的抱怨診間層出不窮。

陳亮妤醫師進一步指出,住在一起的婆媳,挑戰就更大了。光是家中花瓶的擺設意見就有可能不一樣,有的相信風水有的不信。其他像是砧板是不是要區分切菜還是切肉,這種芝麻綠豆大的事情都有可能吵起來,所以不管是婆婆端或是媳婦端,這種生活中的小衝突每天都在發生,只是這樣日夜的累積久了,但婆媳的心結就越來越深。

陳亮妤醫師解釋,如果要達成婆媳和平共處,雙方都要非常有智慧。不少婆婆會與時俱進,懂得思考我在我的年代不用養家,媳婦工作一整天也很辛苦,我多少幫一點,家事也不需要用自己的高標準要求,這樣的婆婆,婆媳問題自然少。反過來說,媳婦若能理解,即使觀念不同,絕大多數的婆婆其實是帶著善意來幫忙,自己的孩子也同時是他們的孫子等等,許多部份稍微退讓,就能減少和婆婆衝突的機會。

陳亮妤醫師說,千萬不要忘記婆媳問題中,男性扮演的角色。最差的情況是,先生不但沒有緩和雙方的情緒,還將對方在氣頭上的話傳來傳去,當問題製造者,衝突的時候自己卻躲起來,讓婆媳問題愈演愈烈。事實上,身為人子人夫,對於婆媳問題的處理,扮演著關鍵重要的緩衝角色。對於太太願意幫忙照顧婆婆,或是對於自己母親願意忍受很多看不順眼的媳婦的習慣,先生都應適時地表達感謝,惟有三方都發揮同理心,彼此同理生命的歷程,相信對於家庭關係的改善,才會發揮更大的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