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友善城市評比 高發會:地方重視是關鍵

2461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高齡發展力指標發布會
▲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公布「高齡友善城市綜合評比排行榜」。(圖/高發會提供)

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公布「高齡友善城市綜合評比排行榜」,雲林縣、苗栗縣、台中市則分別是倒數前3名;嘉義市、台北市、花蓮縣則是位居前3名。

高發會指出,今年透過電話訪問全台各縣市65歲以上長者,有效樣本共計1544份,另外蒐集全台各縣市的公務統計資料加以分析。但在研究結束前,台南市與新竹縣並未提供資料,澎湖、金門、馬祖則有缺漏,因此評比時並未納入此5縣市,最後17個縣市參賽。

評審內容包括公共空間、社區健康服務、訊息資訊、工作志願服務、敬老社會融入、社會參與、住宅安居、大眾運輸等8大面向,加上老人主觀感受,綜合結果評論名次。

在交通方面,審查內容包括每位長者平均享有的無障礙公車數輛、公車站與座椅數量、從自家住宅走到公車站牌的距離、行人專用紅綠燈等候秒數、65歲以上長者運輸事故傷害死亡率等。在交通指標上,台北市、新北市、台東縣位居前3名;倒數前3則是雲林縣、彰化縣、屏東縣。

調查發現,即使該縣市擁有眾多資源,也不見得可以成為高齡友善城市,地方首長是否重視,才是重要關鍵。舉例來說,花蓮縣與嘉義縣經費有限,但無障礙與公共空間環境,卻分別位居全國第1及第3,反而身為六都之一的台中市,卻是排名最後。

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指出,在總體排名前3名分別為嘉義市、台北市、花蓮市,顯見高齡友善城市未必資源最多,執政團隊重視與否才是主要關鍵。高發會執行長張美慧進一步分析,嘉義市之所以奪冠,在於醫療公衛與社福表現優秀,是全國高齡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的縣市,加上低房價,讓高齡者輕鬆居住。至於台北市,則在各面向評比都不錯,其中又以交通與公眾運輸等項目遠超過其他縣市,因此榮獲亞軍,花蓮則因擁有豐沛的公園、綠意、運動場所,奪得第3名。

至於哪些縣市墊底?分別為雲林縣、苗栗縣、台中市,楊志良說,「資源多不代表對高齡最友善」,縣市整併後,市政資源仍集中在市區中心,對於鄉鎮高齡族群則是關懷不夠,當然敬陪末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