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管法開放6項細胞治療 再生緣與國際接軌

3575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喬安‧庫茲伯博士(中)
▲國際臍帶血協會理事長、世界知名臍帶血應用專家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喬安‧庫茲伯博士(中)來台,設立亞洲第1個臍血回輸中心。(圖/公關照片)

衛生福利部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於9月6日正式上路後,此法案通過後不僅讓細胞治療成為目前醫療應用的顯學,更有助於長期關注細胞療法等技術合作或研發的生技公司與醫療機構的合作,期能嘉惠有細胞治療需求的國內患者。

國際臍帶血協會(CBA)董事暨再生緣生物科技董事長謝宜玲於9月份前往邁阿密參加國際臍帶血協會年度會議,謝董事長因長期關注國內外的臍帶血幹細胞應用發展,不僅擔任國際臍帶血協會(CBA)亞洲區董事,同時也是臍帶血銀行亞洲代表,她特別在會議中向其他國家董事代表們說明此《特管法》的內容與將來對於國際醫療平台可以合作的契機,與會之歐、美、亞董事皆對於《特管法》的內容相當肯定與樂觀看待。

國際臍帶血協會理事長、世界知名臍帶血應用專家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喬安‧庫茲伯博士(Dr. Joanne Kurtzberg),在年會中對於《特管法》了解相關內容了解後,相當肯定台灣的法規與環境,這次受邀來台「亞太血液及骨髓移植醫學大會」演講期間表達能夠趁此拜會中衛生福利部。

透過再生緣安排,喬安‧庫茲伯博士至衛福部拜訪,雙方對於幹細胞相關研究、臍帶血幹細胞的適應症、目前全球進行臍帶血幹細胞應用臨床進度等相關資訊,例如兒童腦麻與自閉症之幹細胞治療皆已進入第2期臨床研究,並即將發布相關研究報告,進行交流與意見交換。庫茲柏博士提到,對於台灣醫療環境與專業給予高度的肯定與信心,慎重考慮臍帶血幹細胞之研究技術與台灣醫療院所與生物科技公司實驗室合作,在亞洲成立第1個臍血回輸中心之可能性。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指出,這次《特管法》的通過,不僅讓專業的醫療院所與實驗機構有法可循,幫助國人在有需要時,醫療資源能有安全且正當的諮詢管道,在國際合作上提供更多的方案和計畫,為台灣醫療環共同努力。石司長特別提到,庫茲柏博士對於臍帶血幹細胞回輸專業受到國際的肯定,將來如有機會與台灣醫療院所合作將造福更多國內需要的兒童。

無論是臍帶血、幹細胞相關治療或者是免疫細胞的治療,以往都是前往國外尋求醫療方法,對於財力、人力與物力都是很大的負擔,此《特管法》通過後,國內患者可以尋找合格開放此6項治療的醫療院所與相關合格實驗室配合治療,對患者來說無論是精神上或財務上的負擔都減輕許多。

此次開放之6項細胞治療技術,適用對象包括自體造血幹細胞治療,用於血液惡性腫瘤、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等;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大面積燒傷及傷口癒合困難等患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