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併發角膜水腫 角膜移植重見光明

3792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侯育致主任
▲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侯育致主任從眼睛模型示意角膜內皮細胞位置。(圖/國泰醫院提供)

陳奶奶今年81歲,她在去年年初的時候接受右眼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不料發生角膜水腫併發症,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僅到萬國視力表0.01,只能辨認手指數目,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今年3月,女兒鼓勵下,接受內皮細胞角膜移植手術,重見光明。

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指出,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減少與傷害角膜內皮細胞,但大部分白內障手術很少引起角膜水腫,但極少數患者因內皮細胞嚴重受損或本身內皮細胞先天不良,影響排水功能,水分無法排到前房,造成角膜水腫,而導致視力模糊、疼痛。

陳奶奶於104年間眼前霧霧,看不清楚,和女兒至法國旅遊時,還必須拿雨傘當拐杖,試探馬路是否平坦,害怕一不小心就跌倒。回國後至眼科診所檢查為白內障,於105年底起陸續進行雙眼白內障手術。

不過,右眼於術後反覆出現紅腫、灼熱感、流眼淚等不適症狀,至國泰醫院就醫,發現右眼白內障手術發生角膜水腫病併發症,最後接受「角膜內皮細胞移植術(DSAEK)」,視力恢復至0.5。

侯育致指出,傳統上,治療角膜水腫病變,以穿透全層角膜移植手術為主,將捐贈的角膜先作環切,取出中央部份直徑約7至8毫米的正常角膜,患者的角膜中央部份也需作環狀切除,植入角膜後,縫合約16針,術後較容易增加散光度數。

新式DASEK手術手法則精細許多,利用電動板層刀、環刀及刮勺,病患角膜僅有3至5毫米的傷口,且只縫3針以下,傷口小,降低術中大出血、術後傷口裂開的風險,視力恢復快。

侯育致指出,台灣國家眼庫成立4年,捐贈者不多,經常得向外國眼庫尋求協助。為了挽救角膜異常而失明的人,請大家發揮大愛,踴躍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器官捐贈卡,或在健保IC卡加註,讓愛傳下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