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乳房硬塊拖過1年才就醫 確診已乳癌末期

3612
【NOW健康 陳盈臻/高雄報導】
義大醫院副院長饒坤銘
▲臨床觀察發現,癌症治療過程中,若能維持病患精神與體力,有助提升順利完成治療的機會,療效也更能達到目標。(圖片/義大醫院提供)

40多歲的陳女士3年前在洗澡時摸到乳房有硬塊,當時雖感覺不太對勁,卻抱持著鴕鳥心態不敢就醫,拖了1年多,直到硬塊變大,才終於赴院檢查,但確診時已是乳癌第4期,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和肺部,情況很不樂觀。

乳癌嚴重威脅我國女性健康,1年新增1萬2千多名患者,平均每43分鐘不到就有1人罹癌。根據統計,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6;第2期達9成1;第3期降至7成5;到了第4期僅剩3成。

義大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表示,乳癌患者若能在早期確診,存活率也會提高,越到晚期,不僅治療難度高,接受化療時還會出現許多副作用,其中癌因性疲憊症(CRF)就令許多病友放棄治療。

癌因性疲憊症所引發的疲倦感一般人難以體會,癌友容易愈睡愈累,明知運動有助提高體能,但就是力不從心,有些人因體力太差而降低治療意願,或想拖延療程以致病況惡化。上述陳小姐就是典型個案,感到異狀卻延遲1年多才就醫,確診為乳癌晚期,接受化療時副作用極大,所幸接受「癌因性疲憊症」治療藥物,才順利完成整個療程。

饒坤銘指出,大多數癌末病友必須接受高劑量的化療藥物,常出現嚴重副作用,阻礙治療,若能維持病患的精神與體力,就能提升治療效果。饒坤銘提醒,女性朋友應該愛惜自己,一旦發現乳房異常,不該逃避就醫,如果為早期病變,只需局部切除,一旦拖到晚期治療上更加棘手,苦了自己,也連累家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