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新國病」 逾半患者確診時已第3、4期

793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肺癌分期
▲肺癌從去年8月開始被稱為「新國病」,每年新增超過1萬3千名肺癌患者,超過4分之3在確診時已屬於第3、4期,已無法像早期患者可透過手術達到根治。(圖/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48歲的蔡先生年初半夜如廁時突然昏倒,導致頭部撞傷,緊急就醫檢查後意外發現肺部有1顆直徑4.6公分的腫瘤,確診為第3期末的肺癌,平均存活時間只剩幾個月。所幸在完成放療、化療後,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腫瘤明顯變小,同時在另一半的支持之下,讓他更有信心戰勝病魔。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肺癌從去年8月開始被稱為「新國病」,近年來,台灣每年新增超過1萬3千名肺癌患者,超過4分之3患者在確診時已屬於第3、4期,已無法像早期患者可透過手術達到根治。

陳育民指出,過去10、20年間,第3期肺癌患者沒有任何新的治療進展,只能使用化療、放療,並無其他標靶藥物可用,而免疫療法的出現,對癌友來說如同在漫漫長夜中,看見一道曙光。

陳育民說明,第3期肺癌患者如不適合手術,唯一治療方式為同步放化療,但通常在治療後1年疾病就會復發,僅有1成患者能存活達5年。如今免疫治療問世,接續同步放化療後,可作為鞏固性治療,有助於患者挑戰根治肺癌。

以蔡先生為例,因為腫瘤大到無法動手術切除,只能接受1個半月同步放化療,讓腫瘤從4.6公分變成2.4公分,隨後爭取恩慈計畫,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後,腫瘤更進一步縮小。

陳育民談到,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臨床試驗結果,在放化療後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3期肺癌患者近5成的腫瘤復發風險,並且降低死亡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