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 逾半發病後48小時內喪命

292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主動脈
▲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是引發主動脈剝離的主因,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急救,約有一半病患會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死亡。(圖/ingimage)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於12月8日與友人聚餐時意識不清,倒地送醫後診斷為主動脈剝離,術後送加護病房,裝上葉克膜以維持生命跡象。馬偕醫院10日晚間證實,江丙坤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多重器官衰竭,7時安詳辭世。

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厚度雖僅2至3毫米,卻由3層組織(內膜、中層與外膜)結合而成。高血壓患者或先天有缺陷(如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馬凡氏症候群)的病患,由於內膜的破損,高壓的血液便滲入主動脈夾層內,瞬間將主動脈壁向前後2個方向撕裂,稱為「主動脈剝離」。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進一步說明,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高致死率的心血管疾病,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長期受損,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血流經由內膜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而血流可以在此撕裂開的空間中流動,形成所謂的「假腔」。

此時,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假腔」往往壓迫所謂的「真腔」,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肢體或腦部的缺血現像,而「假腔」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

王宗道表示,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是引發主動脈剝離的主因,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急救,約有一半病患會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死亡。值得注意的是,當氣溫驟降、早晚溫差過大,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若沒有規律用藥,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導致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就可能引發致病危機。

王宗道提醒,民眾突然胸悶、喘、心慌、心跳快,就應該提高警覺,因為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前兆,此時若因走路而症狀加重,就表示心臟出問題,務必立即就醫。

如果感到胸部及背部劇烈疼痛,這可能是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王宗道指出,如果大血管破裂出血,致死率高達7成。臨床發現,超過8成主動脈剝離患者罹患高血壓,務必依照醫囑用藥,每天監測血壓,並戒菸、少喝酒,飲食均衡,養成運動習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