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熬夜練舞染皮蛇 臉頸部幾近毀容

3903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造成的疾病,通常人體首次接觸此種病毒,為小時候常見的水痘感染。(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許多人以為皮蛇是中老年人的疾病,但臨床醫師表示,最近1、2年發現,年輕個案越來越多,有些為了課業而連續熬夜,有的則是夜店狂歡,整晚沒睡,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就容易發病。

21歲吳姓女大學生是熱舞社成員,最近準備期末社團成果發表,經常與同學一起熬夜練習。日前因左側臉頰、頸部和前胸嚴重抽痛,「如燒灼和電擊般的抽痛」,但皮膚表面並無異狀。有服用止痛藥,但效果極差,晚上痛到睡不著,白天無法專心上課。幾天後,臉頰、頸部等疼痛處冒出密密麻麻的大片水泡,「正妹瞬間變普妹」,嚇得她趕緊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造成的疾病,通常人體首次接觸此種病毒,為小時候常見的水痘感染。當水痘痊癒後,此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的神經節中,以避免被免疫系統徹底摧毀,一旦人體免疫系統變差,如勞累、熬夜、感冒時,病毒便會活化,並沿著其分佈的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皰疹。

張為碩指出,隨著身體老化免疫機制衰退,加上合併其他慢性病,許多中老年人可能爆發皮蛇。但2、30歲的年輕人也會因為壓力沉重、作息不正常,如熬夜念書、泡夜店、加班等,誘發病毒發作。值得一提的事,皮蛇初期可能只會表現疼痛,不易診斷,且止痛藥對此症狀效果不佳,隨著病程進展,出現叢集狀的水泡時,才會被診斷出來,但此時常併發劇烈神經痛,且若水泡破掉,更可能在皮膚留下疤痕。

今年12月1日起,全民健康保險降低口服抗病毒藥物(Acyclovir)的健保給付門檻,讓更多患者能夠用藥,張為碩提醒,身體或臉部單側出現癢、疼痛或刺痛等狀況,應立即赴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避免嚴重併發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