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郎錯誤清潔髮絲 恐邁向禿頭不歸路

4199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高油高熱量的飲食
▲別以為掉髮或禿頭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許多正值青春期的年輕人也容易因錯誤清潔方式或是高油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引發脂漏性毛囊炎。(圖/ingimage)

別以為掉髮或禿頭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許多正值青春期的年輕人也容易因錯誤清潔方式或是高油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引發脂漏性毛囊炎,一步步讓自己陷入掉髮危機。青春期常見掉髮原因為油脂分泌旺盛,不少高中生即使每天都洗頭,等到晚上補習班下課回家頭髮已變得又油又塌。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若放任不管,繼續錯誤使用強效去油或去屑洗髮精,當心頭皮膚上的細菌可能閃避藥物進入毛囊內,反而分泌更多油脂,阻塞毛囊引起更嚴重的掉髮甚至禿頭。

中醫師陳瑞聲解釋,脂漏性掉髮,都是長期頭皮膚細菌感染和錯誤清潔方式造成。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頭皮容易受空氣中的細菌或臉上的青春痘(毛囊炎)細菌感染。初期情形會當運動後大量流汗出油後,頭皮飄出臭酸味。再加上超過4小時以上沒有清洗頭髮,或錯誤使用去油、抗屑太強的洗髮精,破壞頭皮脂肪膜,引發細菌入侵,易釀成頭皮毛囊炎,拖延1、2年頭皮膚就開始很癢且一直掉髮。不少仗著年輕髮量多的患者,以為頭髮掉了還會再長回來而不改變錯誤習慣,等到頭髮越長越細,頂心前額有微禿跡象,才發覺事態嚴重想尋醫治療。

中醫在治療上採多管齊下的方式,用植物性清潔酵素配合洗髮精來防止細菌感染,在用外擦劑消腫、解熱、減少油脂分泌,搭配服用中藥補心、補腎,促進頭髮生長,一併帶出毛囊內的膏狀、塊狀油脂。接受中醫治療後以放大鏡觀察頭皮可看出,膏狀油脂黏在頭髮周圍,隨頭髮生長慢慢排出。當毛囊沒有細菌及油垢囤積時,就能救回大部分長不好的頭髮。至於掉髮部分,只要頭皮新陳代謝恢復正常,3個月後就能長出新髮,即可恢復健康又粗硬的髮質。

另外,掉髮還分為另外一種屬於虛寒體質,稱為圓形禿、鬼剃頭主要發生原因是皮膚軟弱沒有彈性,夾不住頭髮所導致,掉髮是「果」,皮膚軟弱無力是「因」,可能因素多為壓力大、細菌感染、免疫系統攻擊、過量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等問題,一般常見治療方式使用類固醇只能強化肌肉沒有辦法恢復皮膚彈性,而中醫應用峻補氣血的高麗參、黃耆等純中藥,讓血液含氧量充足,鹿茸溫運循環強化氣血運轉,提供血液給予皮膚及神經足夠的營養,有助皮膚恢復彈性,重拾頭皮的健康就能夾住頭髮不再掉,掉了的頭髮也能逐漸恢復生長。若是第1次發生圓形禿情形也不必驚慌,可觀察3至6個月,有百分之50以上的人,會自行痊癒不必治療;一旦出現第2次掉髮,或嚴重鬼剃頭(連眉毛、鬍鬚都有掉髮情形),則需盡快尋求專業治療,切勿拖延。

陳瑞聲提醒,脂漏性掉髮與雄性禿頭皮皮膚屬熱腫、緊痛,圓型禿、鬼剃頭頭皮皮膚屬於冷縮、凹軟。病因不同治法各異,對症調理才能真正復原,但如果放任掉髮情況不加理會,等到症狀嚴重時,日後即便接受治療恐怕效果也不如預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