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骨釘植入若有偏差 恐造成不可逆傷害

3000
【NOW健康 馬姍妤/台南報導】
區錦豪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區錦豪表示,脊椎骨釘植入偏差將造成癱瘓、呼吸衰竭等不可逆影響,而運用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導航輔助骨釘植入,可以確保病人安全。(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的14%,正式跨入高齡社會。退化性脊椎疾病已是不可忽略的健康問題之一,過去骨釘植入多半都是藉由2D影像輔助,對於病人解剖結構較難完整分析,尤其高位頸椎結構的變異性高,若植入骨釘時產生誤差偏移,就有可能造成神經、血管受傷而導致不可逆的影響,包括肢體癱瘓、呼吸衰竭或大小便失禁等憾事。

奇美醫學中心自106年引進華人地區第1台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以下簡稱ARTIS pheno)配置於複合式手術房中,這台導航影像輔助系統可突破過往限制,經由全方位多角度的3D影像捕捉,確實掌握病人脊椎解剖構造,利用即時影像追蹤,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能隨時調整手術策略,精準的將骨釘植入,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每1個手術環節都由外科醫師與放射師運用雷射導引(Laser guide)輔助系統於手術過程中,透過雙重確認骨釘植入路徑與周邊神經血管構造的相對位置,再搭配術中神經監測器,正確記載並觀察骨釘植入時的神經狀況,更可確保手術過程中病人的安全。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區錦豪強調,相較於達文西機器人手臂,ARTIS pheno更能在手術前、手術中即時修正策略,同時追蹤術後影像,操作簡單容易,大幅提升病人的安全性;而日本亦有類似創新植入技術等作法,透過參加107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不僅渴望積極推動此項技術,也期盼與日本等國進行更多技術交流,造福更多病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