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大陸做醫美微整 竟引發肉毒桿菌中毒

442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美容針
▲民眾在做醫美醫療之前,應該先審閱注射製劑的成分和政府許可證號,以免權益受損。(圖/ingimage)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佈國內第一例疑似因醫學美容注射所引起肉毒桿菌中毒個案,有名40餘歲女性10月於中國大陸接受醫學美容療程,數日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回台就醫,最後確認為疑似肉毒桿菌素中毒。

香港地區在2016年出現首例接受肉毒桿菌毒素製劑注射後出現疑似中毒的臨床個案,迄今共累積17例,其中11例都為在中國大陸接受醫美療程。中國大陸1篇文獻彙整2009年4月至2013年6月共有86例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中毒原因為注射高劑量毒素,以及由非合格醫事人員注射、不當操作技術或使用偽冒產品等等。

研究顯示,施打肉毒桿菌會產生7種毒素,其中,A型肉毒桿菌神經毒素現今於多種醫學領域被廣泛使用,常見於醫學美容的除皺效果,還可用來治療斜視、眼瞼痙攣等眼科問題,以及改善膀胱失調和原發性腋窩多汗症等等。

肉毒桿菌毒素在醫學上廣泛使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注射肉毒桿菌神經毒素,屬於高風險醫療處置,該女性為國內首例疑似為醫學美容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而致中毒個案,希望民眾在做醫美療程之前務必謹慎小心。

該名個案身體健康,無慢性疾病,2018年10月於中國大陸接受美容療程,施打美容針,不料,數日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趕緊回台就醫。由於該個案前往多處醫療院所就醫,症狀均未改善,1名醫師懷疑為肉毒桿菌中毒,建議她至醫學中心就診,申請「肉毒桿菌抗毒素」,醫學中心醫師經確診後,立即通報,但個案係因打疑似肉毒桿菌美容而中毒,不符合給付標準。

莊人祥建議,民眾在做醫美醫療之前,應該先審閱注射製劑的成分和政府許可證號,以免權益受損。臨床醫師如果發現,民眾在接受肉毒桿菌毒素製劑注射後出現疑似中毒的臨床表現,務必以法定傳染病規定通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