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唱竟暈倒 他低血糖昏迷鬼門關走一遭

2383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暈倒
▲跨年連假又要到了!相信很多人已經準備好要徹夜狂歡,對有跨年計畫的糖友們可要注意「節慶低血糖症候群」。(圖/公關照片)

跨年連假又要到了!相信很多人已經準備好要徹夜狂歡,對有跨年計畫的糖友們可要注意「節慶低血糖症候群」。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嘉鴻醫師表示,一般人熬夜、作息不正常,只要在假期結束前調整即可,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用藥後若作息不正常,或狂歡忘記調整藥量就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率,可能導致心悸、發抖,低血糖嚴重更會造成昏迷。

1名28歲糖友,為赴跨年夜唱之約,出門前先行在家施打胰島素,沒想到歡唱途中竟倒臥在沙發上。起初朋友以為他太累睡著,後來呈昏迷狀、叫也叫不醒,緊急送醫後發現是低血糖所致,所幸急救後並無大礙。林嘉鴻指出,每年跨年、連假後之後,低血糖昏迷個案明顯增加許多,主因為過去糖尿病用藥存在藥效釋放穩定性不足的問題,如果患者用藥時間不規律,容易低血糖、昏迷嚴重的話還會致死。

「糖尿病低血糖儼然成為糖尿病患生命的一大隱憂」林嘉鴻說明,臨床統計顯示,超過5成以上糖尿病患曾低血糖,出現冒冷汗、心悸、發抖及全身無力等症狀,近半數糖尿病患有因低血糖而在半夜驚醒、發抖、無力的經歷。林嘉鴻自己也是糖尿病友,本身無家族病史,14歲那年突然暴瘦10公斤,就醫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他分享自身抗病的經驗,年輕時不瞭解低血糖的危險性,某天半夜突然暈眩,驚醒後驗血發現血糖值極低,才趕緊吃糖補充血糖。

這次夜間低血糖的經驗,對他影響深遠,不敢忽視低血糖問題,因為擔心低血糖再次來襲,上大學前害怕外出過夜,甚至連畢旅、跨年都沒有參加過,犧牲許多生活的自由。林嘉鴻提醒糖友,除了用藥之外,更要注意飲食、運動習慣,服藥後未進食、3餐不定時定量、空腹運動或過度運動,都會影響低血糖問題。計畫徹夜狂歡、跨年的糖友們,務必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