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用藥怕忘記吃漏吃多吃 智慧藥盒解決困擾

3831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智慧藥盒
▲陳必立說明,「智慧藥盒」系統依據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進行分裝,藥盒上標示病人的姓名、看診科別、醫師、服用日期與時間,提醒病人服藥時間點。(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是許多中老年人常罹患的慢性疾病,1天必須服用10幾顆藥物,有些1天吃3次、有些早晚服用、有些是餐前吃、有些在餐後吃、有的睡前吃,這讓不少老年病患總是漏吃藥、忘了吃或是吃錯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陳必立指出,老年人用藥確實是一大困擾,如果沒有子女在一旁幫忙提醒,很可能就會吃錯藥,忘了吃藥,或是多吃了藥物,導致治療效果不佳。為此,許多病人習慣購買分裝藥盒自行分藥,但自行分藥還是有風險,如果沒有註明日期,忘記服藥時很難想起是少吃哪1天、哪1餐的藥,產生重複用藥的風險。

陳必立提醒,患者在醫院領藥時,最好向藥師請教用藥細節,必要時還可請藥師提供協助。購買藥盒時,最好盒子大一點,上面能夠註明用藥的日期、服用的時間點。為了服務病友,北醫附醫最新引進智慧藥盒系統,全自動為病人分裝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藥盒上也標示藥品資訊,方便辨識,降低分錯藥、吃錯藥等風險。

陳必立說明,「智慧藥盒」系統依據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進行分裝,藥盒上標示病人的姓名、看診科別、醫師、服用日期與時間,提醒病人服藥時間點。「智慧藥盒」為透明包裝,病人可直接透過透明泡殼,了解是否已服藥;若不慎忘記,也可以明確區分是哪1天、哪1餐忘記。另外,藥盒內頁標示藥品的外觀、服用方法、副作用及注意事項,並有QR code,大幅提升病患用藥安全。

北醫附醫藥劑部組長胡雪吟指出,為了方便民眾攜帶,智慧藥盒提供不同天數的藥格包裝。另設有撕開線,攜帶藥物外出時,可撕下所需的藥格,減少攜出體積,更可避免藥物因擠壓而破碎、損壞或過分光照而變質。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藥盒系統可儲存200種以上不同藥物,每個存放藥物的藥槽都有專屬的RFID(無線電訊號辨別系統),機器收到病人用藥資訊後,將正確藥品掉落至藥盒中,再利用影像辨識系統,依據藥品的大小、形狀、色澤、反光度等資訊進行反覆比對後,才會進行包裝。再由專任藥師進行複驗,大幅降低分錯藥的風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