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難逃HER2惡性乳癌魔咒 結局不相同

700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乳癌
▲乳癌對女性朋友健康的威脅最大,是154個國家的女性最常見癌症、103個國家的主要癌症死因。乳癌危機席捲全球,在台灣每4名女性罹癌患者中,就有1人是乳癌。(圖/ingimage)

美國癌症學會最近發表「2018全球癌症統計數據」顯示,在185個國家和36種癌症中,乳癌對女性朋友健康的威脅最大,是154個國家中女性最常見的癌症、103個國家的主要癌症死因。乳癌危機席捲全球,在台灣每4名女性罹癌患者中,就有1人是乳癌。

約2年多前,孫女士的姊姊死於乳癌,沒想到如今她自己竟也罹癌,而且同樣都屬於HER2乳癌,看著姊姊當初因為拒絕化療錯失治療良機,到最後病痛纏身,悔恨而終,她決定勇敢面對病魔,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最新劑型標靶藥物,以降低日後乳癌的復發率。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暨乳房外科教授沈陳石銘指出,乳癌不是單一種疾病,而是許多不同類型乳房惡性腫瘤的統稱,在用藥之前必須充分鑑別。

目前醫學根據荷爾蒙接受體、HER2受體免疫染色的結果,乳癌可分為4大類型,包括:(一)荷爾蒙接受體陽性、HER2 受體陰性;(二)荷爾蒙接受體陰性、HER2受體陽性;(三)荷爾蒙接受體和HER2受體皆為陽性;(四)荷爾蒙接受體和HER2受體皆為陰性。隨著乳癌類型的不同,用藥策略亦有差異。

許多早期乳癌患者動完手術後常納悶,為什麼還要做藥物治療?沈陳石銘解釋,這是因為癌細胞不會乖乖地待在一處,即使腫瘤切得很乾淨,仍可能發生肉眼看不到的微轉移。因此還需搭配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藉助藥物的力量,經由血液循環來達到系統性的治療和預防復發。

至於抗癌藥物的使用時機為何時較佳?沈陳石銘表示,化療和標靶治療也可當作術前輔助治療,有機會把腫瘤縮小,進而保留較多的乳房和免除淋巴結清除術。不管是術前輔助治療或術後輔助治療,建議先與醫師溝通,依據個人的病況和需求擬定專屬的治療計畫。

看到姊姊的痛苦抗癌情景,孫女士從此養成每月做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就在去年,孫女士睡前摸到乳房異常腫塊,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證實為腫瘤17公分大小的第1期HER2乳癌。確定罹患跟姊姊一樣的HER2惡性乳癌後,孫女士積極地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因有醫療保險,得以自費標靶藥物。一邊工作一邊治療,大大的降低罹癌壓力。

經過一系列標準治療後,為了有效降低乳癌復發率,孫女士自今年8月起變更治療方案,新劑型療程只要5分鐘,而傳統療程打點滴則需4、5小時,也不用先施打類固醇、抗組織胺等前置藥物,維持好體力和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