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引起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恐埋下食道癌禍根

426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
▲抽菸、飲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經常吃宵夜後馬上就寢,甚至穿太緊身的衣物、懷孕、肥胖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圖/書田診所提供)

快速進食或習慣吃完就躺睡,小心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1名30多歲林先生,2年前曾有火燒心症狀,診斷出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已康復,但近1個月同樣的症狀又出現了,甚至影響夜間睡眠,就醫照胃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復發造成食道發炎,比2年前看起來更嚴重,同時也發現患者的體重比前2年多增加了15公斤。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疾病,是由於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而上的胃酸侵蝕而導致。典型的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吞嚥時有異物感也可能是此病症,胃食道逆流如果長期不理會,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康本初提到,抽菸、飲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經常吃宵夜後馬上就寢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此外,穿太緊身的衣物、懷孕、體重過重或肥胖,使得腹腔壓力增加,讓胃的排空受到阻礙,也會引起胃酸逆流而上,導致胃食道逆流,因此曾患過此症的病患,體重增加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復發。

治療方面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患者的生活型態也要特別檢視,體重過重者要適度減重,戒菸、酒,避免快速進食,也不要吃過飽,用餐後建議間隔2至3小時後再躺下;另外,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才是保身之道。

康本初指出,胃食道逆流目前使用藥物治療很有幫助,只要配合醫囑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患者可不必過於擔心。現在正值歲末,尾牙聚餐的機會增多,提醒民眾應留意進食的速度及分量,避免因體重快速增加而提高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可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