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遠離「疲球心」? 醫:從運動及飲食做起

337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南報導】
藝人黃西田參與心臟有力心衰竭病友座談會
▲今年70歲的藝人黃西田擔任活動代言人時表示,多走路是唯一的運動,飲食原則為不要吃太飽、吃太鹹。(圖/成大醫院提供)

楊先生多年前確診為末期心臟衰竭,只要稍微一動就開始喘,生活起居難以自理,所幸家人支持,並幸運地等到心臟移植,才終於拿回人生自主權。醫師指出,治療心臟衰竭藥物進步許多,患者務必規律用藥、定期回診,避免吃太鹹的食物,並做好體重管理。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許志新說明,人體的心臟就像幫浦一般,推動血液到全身幫助器官運轉,一旦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稱作「疲球心」。初期心臟衰竭症狀為容易喘、疲累、水腫,甚至躺著就覺得呼吸困難,必須端正坐好,不過多數病友不以為意,年長者以為這是正常老化現象,等到病況惡化緊急就醫時,往往已耽誤黃金治療時機。

許志新強調,心臟衰竭屬於慢性病,為了提供病友及家屬正確訊息,成大醫院心臟衰竭團隊於2017年設立「強心網」,病友還可下載手機APP,讓醫療團隊成為病患最強力且信賴的後盾。此外,歷經1年試吃,團隊還研發出「心臟衰竭低鹽食譜」,針對心臟衰竭病友的飲食限制,客製化16道料理,食材均隨手可得,烹調方式簡易方便,能協助病友解決日常飲食問題。

今年70歲的藝人黃西田,身體十分硬朗,每周隨「草地狀元」團隊上山下海錄製節目,他擔任活動代言人時表示,多走路是唯一的運動,飲食原則為不要吃太飽、吃太鹹。黃西田表示,雖然自己身體狀況良好,但老化是心臟衰竭的成因之一,自己也是高危險群,希望全民都能了解心臟衰竭對於健康的威脅,從運動及飲食做起。

疑似受到遺傳影響,病友楊先生的胞弟也同樣罹患心臟衰竭,確診後積極接受藥物治療及復健,定期服藥與回診追蹤,並在團隊指導下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目前病情穩定,重返職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