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成6腦中風患者 送醫時間超過黃金3小時

3191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腦中風
▲台灣腦中風患者發病到抵院就醫的平均時間為5個半小時,超過3小時黃金搶救期,增加失能與死亡的風險。(圖/ingimage)

今年80歲的林奶奶在18年前曾腦中風,經過長期復健,恢復狀況良好,為了預防再度中風,她經常健走、跳舞及游泳,作息也正常,但日前幫狗狗洗澡時,右半邊身體卻突然無力,直接跌倒且口齒不清。

家人發現後緊急將她送醫,不料急診醫師卻搖頭,因為該醫院無法處理腦中風等重疾,必須轉送其他醫院,因此前後花了3個半小時才轉至北榮,評估結果為嚴重殘障,緊急安排動脈取栓手術,所幸術後恢復狀況還不錯,生活已能自理。

據統計,逾96%腦中風患者未能及時就醫。台灣腦中風病友學會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表示,台灣每年約新增5萬名腦中風患者,從發病到抵院就醫的平均時間為5個半小時,超過3小時黃金搶救期,恐增加失能與死亡的風險。

為何絕大部分腦中風患者延誤治療?林永煬認為,原因在於民眾對於腦中風徵兆的認知不足,常以為四肢無力、暈眩、手麻是老化所引起,只要休息一下就沒事,甚至誤信民俗療法等錯誤觀念導致延後就醫。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及腦血管病科主任鄭建興表示,雖然醫學發達,國人的醫學常識比以前豐富許多,但急診還是常收治手指頭扎針的腦中風患者,以為扎針放血就能夠解決腦中風,卻因此延誤急救時間。

在治療方面,如果能在發病3小時內接受治療,包括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就能降低腦中風諸多後遺症。原本健保給付靜脈血栓溶解劑限於18至80歲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最後放寬給付標準,超過80歲也在給付範圍中。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指出,腦中風罹患率隨年齡增高而遞增,年逾75歲則盛行率高達12.3%,等於每8人就有1人罹患腦中風,建議有家族病史與患有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以及肥胖、有菸癮或酒癮的中高年齡族群都應提高警覺,一旦發現腦中風徵兆,建議儘速就醫治療,降低失能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