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傷更悲傷的事 罹癌患者帶狀性皰疹風險增

307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癌症患者
▲一項研究發現,近期確診癌症的患者,罹患伴隨皮膚疼痛的帶狀性皰疹風險較高。(圖/ingimage)

一項研究發現,近期確診癌症的患者,罹患伴隨皮膚疼痛的帶狀性皰疹風險較高。但專家指出,新一代開發的疫苗可能有助於預防其發生率。

這項研究發現,與未罹患癌症的人相比,2006年至2015年間的24萬名澳洲所有類型癌症患者,併發帶狀性皰疹的風險增加40%。

根據《傳染病雜誌》(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患有血液相關癌症導致帶狀性皰疹的風險最高,是未罹癌人的3倍之多;主研究員Jiahui Qian與他的團隊在期刊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患有實性瘤,例如肺癌、乳腺癌、攝護腺癌或其他器官的癌症,發病的風險也高出30%。

根據統計,在確診癌症的2年內,血癌患者的帶狀性皰疹發作風險比較高。但研究人員也說明,在實性瘤患者當中,帶狀皰疹風險的增加主要與接受化療及治療有關,並非來自癌症本身。

哈佛醫學院Kosuke Kawai和明尼蘇達大學的Barbara Yawn博士在該研究的評論寫道「這些研究結果對於帶狀性皰疹的疫苗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作者評論表示,2017年在美國受批准使用的疫苗,不使用活體形式的病毒,對於免疫系統較弱或接受化療的患者可能是安全的,但由於缺乏數據佐證,這種疫苗尚不建議用於免疫系統低下的人。

目前仍在開發中的疫苗,是一種消滅活體形式病毒的帶狀性皰疹疫苗。研究人員和作者表示,這些進展代表疫苗有望成為癌症患者預防罹患帶狀性皰疹及其併發症的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