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外出旅遊 必備6類藥品記得帶

586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藥品
▲常見出遊的藥品包括感冒藥、胃腸藥、暈車暈船藥及外用藥品等,而慢性病患者固定要吃的藥,也記得在年前準備足夠,才能避免吃藥出現空窗期。(圖/ingimage)

今年春節長達9天的年假,安排好要去哪裡出遊了嗎?不管是要到國外旅遊或在台灣島內小旅行,當身體有突發狀況時,一定會影響出遊興致,因此,別忘了攜帶必備藥品,以免需要用到的時候,在異地臨時買不到的狀況發生。另外,有慢性疾病的人更要注意,天天得按時服用的藥物,更是不能少1次,千萬別因為外出遊玩而忘了吃,在出遊之前,能將這些藥品準備齊全,旅程才會更有保障。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表示,出外旅遊若想要玩得盡興,各種類的藥品一定要隨身攜帶,千萬別放進托運的行李箱,以免需要用時拿不到。常見出遊的藥品包括感冒藥、胃腸藥、暈車暈船藥及外用藥品等,而慢性病患者固定要吃的藥,也記得在年前準備足夠,才能避免吃藥出現空窗期,讓慢性疾病的病情失控。

止暈藥

外出旅遊所搭乘的交通工具,不外乎是飛機、火車、遊覽車,甚至還有可能搭船或自己開車,旅遊的地點不是上山就是下海,有些人會因此而暈車、暈船或是暈機,包括像頭暈目眩、疼痛、冒冷汗等,甚至還會有噁心、嘔吐等症狀發生,這些症狀雖然不會構成疾病,但卻會大大降低出外旅遊的興致,讓人只想休息睡覺。因此,建議知道自己會暈車、暈船的人,記得在登船或上車、上機之前的1小時,先服用暈車藥,且不要吃過飽,以避免旅程中暈眩的狀況發生,確保旅行的舒適度。提醒家長12歲以下小朋友要避免使用暈車貼片。

胃腸藥

在外地旅遊時,多半會想要品嚐當地的特色美食,但可能因為食物本身的不清潔,或是出門在外衛生習慣不佳,例如沒用水洗手等因素,或是自己的腸胃無法適應第一次吃到的食物,甚至是因為旅程趕時間吃太快等因素,都有可能發生上吐下瀉或是腸胃不適的情況。因此,隨身攜帶胃腸藥是必要的,分為兩種一種是胃痛吃的,另一種是拉肚子吃的,兩種都要備著,才可以馬上緩解腸胃不舒服、嘔吐或是拉肚子的狀況,不至於讓這些不適破壞了旅遊的興致。

感冒藥

因為感冒傷風大多是感染到病毒所引起的,建議可帶沖泡的C+Zn+B的發泡錠,可以提升體力及免疫力,因為不管是市售的感冒成藥或是從診所、醫院拿的感冒藥,都只能針對感冒出現的不舒服症狀給予緩解,例如本來會很嚴重的鼻塞、鼻子不通,吃了感冒藥之後,能在晚上休息時好好睡覺;或是因感冒引發的嚴重咳嗽,可以在藥效發揮後,減緩咳嗽的嚴重度,讓患者可以好好進食、攝取營養;又如感冒引起發燒、全身倦怠,在吃藥退燒之後,可以有精神一點,享受旅遊的樂趣。

抗過敏藥

外出旅遊有時會吃東西過敏起疹子,還有溫差變化大引的起蕁麻疹,有時會癢得難以入眠,或本身就有鼻過敏病史的人,所以外出旅遊時帶抗過敏藥以備不時之需。

慢性病藥品

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像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痛風、氣喘等疾病,都需要天天固定時間用藥物控制,才能避免血壓、血糖、膽固醇或尿酸等指數失控。因此,在年假開始之前,一定要去醫院領好足夠假期或比假期更多天的藥物,除了放一份在隨身行李之外,也最好備另外一份在托運行李箱內,以免旅途中藥物遺失等的狀況發生。此外,出門在外遊玩時,吃飯時間較不固定,糖尿病病人要隨身攜帶糖或食物,但慢性病藥物一定要按照醫囑的時間吃,才能控制好疾病、玩得盡興。

外用藥

出國旅遊或是國內旅行,大多都在戶外活動,不管是上山或是下海,不小心受傷的機率都會大增,因此,簡易的外用急救藥物一定不能少,包括可以用來消毒傷口的消毒藥水,能避免傷口感染的消炎藥膏、OK繃還有可以覆蓋傷口及止血用紗布,加上固定紗布或處理拉傷、扭傷等,可以固定傷肢彈性繃帶等,都最好能隨身攜帶著。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