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心律不整不再侷限藥物 電燒手術更勝一籌

4887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
成大內科部黃鼎鈞醫師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黃鼎鈞指出,心房震顫是所有心律不整中最常見,影響也最嚴重的,中風的風險是一般正常人的3至4倍,死亡率則是2倍左右。(圖/成大醫院提供)

案例1名陳先生原先在其他醫院門診控制三高,因近日容易心悸、頭暈,經檢查診斷為陣發性心房震顫,並且接受心律不整藥物及抗凝血劑的治療,但成效卻不理想,不僅原先狀況未獲改善,現在甚至走一小段路就開始氣喘如牛,最後轉而求助成大醫院進行治療。

經檢查發現,陳先生的陣發型心房震顫次數1天高達5千多次,超音波也顯示左心房擴大,左心室功能也下降。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黃鼎鈞表示,心房震顫是所有心律不整中最常見,影響也最嚴重的,中風的風險是一般正常人的3至4倍,死亡率則是2倍左右,因此對於中風風險偏高族群,會開立抗凝血劑使用。而治療的重點,在於心跳的速度或節律控制。速度控制是使用藥物減輕病患的不適感;節律控制則可利用藥物、電燒灼手術或兩者並用,使混亂心律恢復正常。

黃鼎鈞說明,有研究指出心房震顫的主要病灶,來自於肺靜脈基部不正常放電點,因此手術主要目標便是進行肺靜脈隔離術,而電燒手術比起單純藥物控制相對有效。目前在台灣處理方式分2種:1熱1冷。熱指的是3D電燒灼手術,利用磁場搭配專門導管、機器及軟體,精準定位導管在心臟中的方位,搭配電訊號的判斷,隔離肺靜脈不正常放電病灶;冷指的是新型冷凍氣球燒灼術,利用特殊的氣球,一次性將肺靜脈病灶進行環狀隔離。

這2種術式的效果及安全性相當,差別僅在手術時間:電燒灼手術約3至4小時,冷凍氣球約2小時。最後陳先生選擇以冷凍氣球燒灼治療,術後回復狀況良好,經半年以上的追蹤,24小時心電圖沒有任何復發現象,超音波檢查也發現左心房開始縮小,左心室功能回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