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卻引發顏面蜂窩組織炎 竟是鼻竇炎作祟

3877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
醫師林忠青
▲春節將至,林忠青提醒,民眾外出應該做好個人衛生,戴口罩保護自己,如果感冒持續超過1周,務必就醫。(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69歲陳先生僅因為一場感冒,臉卻腫得像豬頭,被確診為顏面蜂窩組織炎,進一步檢查竟發現鼻腔內化膿,而臉部紅腫正是鼻竇炎所造成。醫師提醒,感冒如超過1星期還沒痊癒,就要趕緊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忠青指出,鼻竇炎多是由感冒所引起,病毒造成鼻腔黏膜腫脹,塞住鼻竇連結至鼻腔中間小隔腔,鼻竇續發性細菌感染,進而形成鼻竇炎。

如果是急性鼻竇炎,治療上一般使用口服抗生素就有效,但如果延誤就醫,可能變成慢性鼻竇炎。若此時病人抵抗力較低,黴菌進入鼻竇蔓延感染,情況就較為棘手。

陳姓男子就是典型個案,疑似被家人傳染病毒,流鼻水、咳嗽、發燒、頭痛,僅自行服用感冒成藥,但症狀持續惡化,導致眼睛周圍、臉頰紅腫,最後確診為顏面蜂窩組織炎。

就醫後雖服用抗生素,但陳先生為中風患者,且有糖尿病病史,用藥後並未緩解,甚至患部紅腫持續蔓延,才又轉至台北慈濟醫院,經內視鏡發現鼻腔內化膿,由於症狀嚴重,醫師進一步檢查顯示,血液發炎指數很高,電腦斷層檢查則證實蜂窩性組織炎是由左側鼻竇引起的急性鼻竇炎。

春節將至,林忠青提醒,民眾外出應該做好個人衛生,戴口罩保護自己,如果感冒持續超過1周,務必就醫。如伴隨嚴重鼻塞、眼睛痠、臉頰脹痛、頭痛、牙齒痠痛,可能就是鼻竇炎,更要儘早檢查,避免情況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