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感染HPV病毒 與子宮頸癌罹患風險呈正相關

5328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子宮頸細胞
▲研究人員發現,子宮頸細胞檢測中某些高風險人類乳突病毒(HPV)呈陽性但未出現任何細胞異常跡象的女性,會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增加。(圖/ingimage)

國外最新一項歷時9年追蹤研究發現,30歲以下的女性,如果感染HPV16和HPV18,即使沒有任何細胞異常,但時間一拉長,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明顯增加。對此,國內婦科權威醫師李茂盛建議,女生在還沒有性行為之前,應該儘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根據《全球醫藥新知》一篇關於「研究發現HPV陽性但無細胞異常的女性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增加」的報導中提到,研究人員發現,子宮頸細胞檢測中某些高風險人類乳突病毒(HPV)呈陽性但未出現任何細胞異常跡象的女性,會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增加。該研究結果稍早發表在《a peer-reviewe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研究成果將有助於醫界擬定更完善的子宮頸癌篩檢指引。

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醫療團隊與美國、斯洛維尼亞、比利時等相關學術單位攜手合作,總收案576名女性,這些受試者的子宮頸液體細胞檢驗結果均為正常。在9年追蹤期間,共有92名婦女確診為癌前子宮頸病變,4名婦女確診罹患子宮頸癌。進一步將這96名個案與480名女性進行比較,30歲以下女性如感染HPV16和HPV18,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增加。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和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SoniaAndersson博士指出,研究證實,年齡小於30且HPV16或HPV18陽性的年輕女性為子宮頸癌高風險族群。對於這項研究結果,李茂盛說「這符合臨床狀況」,目前台灣子宮頸癌患者以感染HPV16和HPV18的比率最高,其次為53型,但與歐美國家相較,台灣民情較為保守,因此國健署公費疫苗適用對象為國一女生。

吾家有女初長成,李茂盛提醒,家長應該多關心女兒,在尚未有過性經驗前接種疫苗,至於年齡較大、有過性經驗的女生,也建議接種疫苗,還是可以降低致癌風險。此外,成年女性也應該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如果確定感染HPV16、HPV18、HPV53等病毒,就該提高警覺,定期回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