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藥入境只限個人自用 千萬別當伴手禮送親友

348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藥品
▲食藥署提醒,旅客隨身攜帶藥品數量有限,使用上有其風險,最好限個人自用,不要當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圖/ingimage)

許多民眾出國旅遊返家時,免不了買一堆藥物當戰利品,一旦入境攜帶的藥品超出限定範圍,不僅讓荷包失血,也可能觸法受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特別說明旅客隨身攜帶藥品數量上限及其相關規定。

民眾攜帶非處方西藥最多每種12瓶(盒、罐、條、支),各種藥品總數量不可超過36瓶(盒、罐、條、支);若為處方西藥,但未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藥品不可超過2個月用量;反之,民眾若具備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攜帶量不可超過處方箋(或證明文件)開立之合理用量,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

如攜帶為管制藥品,必須憑醫療院所之醫師處方箋(或出具之證明文件),其攜帶量不可超過處方箋(或出具之證明文件),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錠狀、膠囊狀食品每種最多12瓶(盒、罐、條、支),各種產品總數不可超過36瓶(盒、罐、條、支)。

攜帶品項為中藥材,每種至多1公斤,合計不得超過12種;若為中藥製劑(藥品),最多每種12瓶(盒),總數不可超過36瓶(盒)。前述限量外攜帶之中藥材及中藥製劑(藥品)必須檢附醫療證明文件(如醫師診斷證明),且不逾3個月用量為限。

至於隱形眼鏡數量,單一度數60片,每人以單一品牌及2種度數為限。食藥署提醒,藥品非一般商品,使用上有其風險,民眾出入境攜帶的藥品,只限個人自用,千萬不要當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