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拋隱形眼鏡當周拋月拋用 省了荷包卻傷角膜

4702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
▲許多學生、年輕人為了省錢,而將1次性使用的日拋型當成周拋來用,短時間之內看似無礙,但因透氧率越來越低,一定會傷及角膜細胞。(圖/ingimage)

許多大學生為了省錢將日拋軟式隱形眼鏡當成周拋使用;周拋則是變成了月拋,眼科醫師蔡景耀指出,不管是日拋、周拋、月拋,雖然外表看來一樣,但實際上透氧率差很多,如果重複使用日拋隱形眼鏡,則可能傷及角膜細胞,眼睛紅腫不適,提高日後眼角膜病變風險。

蔡景耀說明,最常見的軟式隱形眼鏡材料分為「水膠」及「矽水膠」2種,前者透氧率較低,約20至30%;後者透氧率較高,可達到8成以上,從眼睛構造來看,透氧率越高對於眼睛傷害越小。但無論哪種材質,不當使用都容易增加感染風險,應遵守1天配戴以8小時為限,切記千萬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睡覺。

蔡景耀表示,門診經常收治類似患者經檢查後發現,明明才20歲,但角膜內皮細胞卻明顯老化像是40歲,如果日後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白內障手術,角膜病變的風險大增,使視力變差。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選購前應先請眼科醫師檢查,或請專業驗光人員驗配後,再到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店家購買,切勿因貪圖便宜,上網購買來路不明的商品。

此外,許多人第1次購買隱形眼鏡時,會直接按照平日配戴的眼鏡度數選購,蔡景耀解釋,隱形眼鏡是附著在角膜上,少了瞳孔到鏡框之間的距離,度數要比常戴的一般眼鏡度數還低。臨床顯示,如果鏡片弧度、大小,無法吻合眼球弧度、角膜大小,很容易讓眼睛感到疲憊,或造成角膜受傷,建議購買前仍應先諮詢醫師或專業人員,並視自己的需求挑選合適的產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