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漿非提神飲料 喝上癮恐損肝功能

337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感冒糖漿
▲許多民眾常以為「感冒糖漿口感甜,又沒什麼藥味,多喝一些應該沒關係」,以致於1次喝下1整瓶,1天喝上好幾瓶,而超過安全劑量。(圖/ingimage)

天氣日夜溫差大,一不小心就會感冒,許多民眾習慣自行至藥局購買感冒糖漿服用。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指出,感冒糖漿含有乙醯胺酚等止痛退燒成分,如果1天喝上3、4瓶,就可能過量傷肝,要是又多吃了止痛藥,則風險更高。

張文靜表示,感冒糖漿大多含有止痛退燒成分(乙醯胺酚)、緩解鼻塞流鼻水症狀的成分(如chlorpheniramine maleate)、幫助提神及緩解頭痛的成分(如咖啡因)、止咳的支氣管擴張劑(如dl-methylephedrine HCl)等,小小1瓶,但成分複雜,必須謹慎飲用。

張文靜解釋,乙醯胺酚經由肝臟代謝,但如果攝取過量就會傷肝,長期下來損害肝臟功能。由於東方人體型嬌小,國外研究建議,每日攝取上限為600單位,如此換算下來,1天喝上2瓶感冒糖漿就有過量之虞。

但許多民眾常以為「感冒糖漿口感甜,又沒什麼藥味,多喝一些應該沒關係」,以致於1次就喝下整瓶,1天喝上好幾瓶,而超過安全劑量。張文靜強調,感冒糖漿是「藥」,而非提神飲料,切勿隨意飲用。

張文靜提醒,感冒糖漿含有咖啡因,喝了之後會覺得有精神,不少人誤以為感冒症狀緩解了,認為喝了有效而繼續喝。沒想到竟然喝上癮,導致身體出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綜合感冒藥、鎮咳祛痰藥或解熱鎮痛藥等藥品,成分與感冒糖漿類似,如果合併使用,容易提高不良反應之風險。因此,服用感冒糖漿時,不要自行併用其他感冒藥、鎮咳祛痰藥或解熱鎮痛藥等,以免過量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在服用市售感冒糖漿前應先充分閱讀藥品仿單(說明書),了解其使用方式及可能的不良反應,以有效發揮療效,避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服用後,如感冒症狀未改善,或出現其他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