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影像 8成路易體失智者受視幻覺侵擾

511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南報導】
視幻覺
▲視幻覺一般還是以「路易體症」和「巴金森症」的病人最常發生,高達8成以上的路易體失智症患者有此經驗。(圖/ingimage)

依據定義,視幻覺是在白天清醒時,看到不該看或不存在的人、動物或東西,可能是視覺系統在年老退化過程中出現的自然現象,也可能是神經興奮劑引起的作用,或僅僅是錯覺;而在失智症逐漸盛行的時代,失智患者及未達失智的輕度認知障礙民眾,都可能在自然情況之下出現視幻覺。

雖然失智者有可能出現視幻覺,但一般而言還是以「路易體症」和「巴金森症」的病人最常發生,高達8成以上的路易體失智症患者有此經驗,例如知名電影演員羅賓威廉斯就因為路易體症的困擾,最終走上絕路。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醫師白明奇表示,醫學界原本一直以為巴金森病患或許是因為使用左朵巴胺治療過量,進而造成視幻覺,後來發現,應該是與大腦本身的病變及神經網路連結改變的關聯性較大。

針對失智者視幻覺是要用藥還是和平共處?白明奇指出,有些藥物雖有短暫性的效果,但如長期使用,仍須留意動作遲緩、增加心血管意外等副作用;且大部分的患者逐漸能理解視幻覺的不真實性,一部分則是根本不願意說出來,因此,如未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建議還是與之和平共處。

白明奇也提及,虛擬實境可以讓一般人體驗病人生活的種種不便,包括專門介紹失智症病人的情境,但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路易體失智症的視幻覺。日本大阪大學山川副教授(Yamakawa)曾在2018年與他分享虛擬實境應用於臨床醫學的實際例子,內容是根據1位罹此症的中年女性所描述的視幻覺,拍攝而成微電影,過程中可幫助照顧者了解病人的感受,進而同理,是個好辦法。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