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險要命 檢查揪出主動脈剝離病灶

455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心血管
▲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負責將心臟的血液通往全身,一旦主動脈剝離、破裂,就會造成全身血液供應問題,以致器官缺氧壞死,致死率極相當高。(圖/ingimage)

57歲的男子在洗澡時突然胸悶、暈厥,經救護車送至急診,檢查後發現為急性心肌梗塞,經用藥及心導管介入性檢查治療後,生命跡象仍不穩定,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病因是主動脈剝離。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侯紹敏指出,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負責將心臟的血液通往全身,一旦主動脈剝離、破裂,就會造成全身血液供應問題,以致器官缺氧壞死,致死率極相當高。

一般主動脈剝離可又分為A、B型2種,A型是升主動脈剝離,這段主動脈位於心包膜腔內、靠近心臟,容易造成心包膜填塞導致休克,需要緊急手術,高達45%病人於發作當下死亡;B型則是不包括升主動脈的降主動脈及其下的大血管,不易破裂,可先經由內科藥物治療,穩定血壓,日後逐漸恢復機率較大。

侯紹敏指出,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為前胸到後背突然出現撕裂般劇痛,心肌梗塞則是胸悶胸痛,且衍生至手臂或下巴,甚至以胃痛為主要表現,兩者症狀明顯不同,容易辨識。

不過,主動脈剝離如果位於心臟冠狀動脈時,病人就會出現缺血性心肌梗塞,症狀為胸悶胸痛。令人擔憂的是,醫師在搶救這類患者時,通常使用抗凝血藥物、直接以心導管治療,但容易增加出血風險。

該名57歲男性就是典型個案,病人主訴,以及心電圖、心肌酵素檢查都指向心肌梗塞,但背後真正原因卻是主動脈剝離,如果沒有即時發現,正確處置,死亡風險極高。

侯紹敏部主任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等患者,以及血管退化的中老年人都屬於主動脈剝離高風險族群,天冷時,務必注意保暖、規律用藥,如果出現劇烈胸痛(前胸到後背)、呼吸困難、休克暈厥,一定要儘速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