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惡習易引發泌尿道感染 女性尤其常見

4926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泌尿科醫師羅啟文
▲泌尿科醫師羅啟文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原因是女性的會陰部、尿道和肛門距離非常接近。(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1位30歲的百貨專櫃小姐,因為促銷期間活動忙碌,無法即時去廁所而憋尿,某天出現排尿刺痛、灼熱感和血尿的情形,於夜間下班後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泌尿科醫師羅啟文詢問病史,發現患者也曾在半年前發生過類似情形,安排尿液檢查後,診斷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叮囑多喝水、勿憋尿、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以免日後再度復發。

羅啟文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原因是女性的會陰部、尿道和肛門距離非常接近,而且尿道較男性短,容易因憋尿、性行為、不當的衛生習慣或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造成細菌滋生進入尿道和膀胱引起發炎。根據普查研究,無症狀菌尿症的比例隨年齡逐漸增加,約每增加10歲,發生比例就隨之上升1至2%。有近30%的女性在24歲前有此經驗且需要藥物治療;50%的女性一生至少會得到1次。而反覆感染則是指半年內2次或1年內3次,治療完全後又發生感染,這些患者再次感染的機率,會隨著感染次數以及間隔時間上升。

感染症狀依個人體質有所不同,最常見的包括頻尿、尿急、排尿刺痛、排尿灼熱感、血尿、尿有異味、尿液混濁、感覺尿不乾淨、發燒、畏寒以及下腹部脹痛,情形嚴重還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甚至是敗血症或導致休克造成生命危險。尤其是罹患排尿功能障礙、糖尿病或免疫力較弱者,更應注意感染的風險。

羅啟文說明,對於泌尿道感染的患者,會事先安排做尿液常規檢查,依尿液中的白血球反應及亞硝酸鹽反應等來判定是否有發炎和細菌感染,再開立經驗性抗生素治療緩解症狀。而年長女性或反覆感染者,則會進一步做尿液細菌培養,查明細菌的種類後,給予適合的抗生素或合併注射治療,有75至90%的感染都來自大腸桿菌,如果有發燒、畏寒的症狀,必須加做血液檢驗。

泌尿道感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其實做好自我保健即能有效預防。羅啟文提醒,每日應攝取2000cc的水分、不要憋尿,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穿過緊的內褲或長褲,洗澡以淋浴代替泡澡,性行為前後應喝水並排空膀胱。內褲、護墊勤更換,保持會陰部乾燥清潔,若有疑似感染的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