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睡不飽習慣假日補眠 溜溜球效應適得其反

3677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睡眠不足
▲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問題,而這類型的人通常會以周末大睡一場的方式來彌補。(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問題,而這類型的人通常會以周末大睡一場的方式來彌補平日沒睡飽的疲累,現在有1項新的研究指出,這種策略可能適得其反,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journal Current Biology)。

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的研究作者Kenneth Wright解釋,研究人員讓36名18至39歲身體健康的人,在實驗室中待2周並分成3組,第1組是有足夠時間睡覺的人;第2組每晚只有5個小時可以睡;第3組則是睡眠時間未達5個小時,過了5天之後,他們可以盡量在周末補眠。

觀察發現,其中2個睡眠不足的組別會在晚上吃比較多,導致體重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下降了13%,雖然在補眠後,狀況獲得改善,但是當他們回到睡眠不足狀態時,又惡化9至27%,且肌肉和肝臟表現也比睡眠足夠的人差。

Kenneth Wright認為,會有這樣的狀況,可能是溜溜球效應,例如因為周末補眠而改變用餐時間及生理時鐘,而後又因為回到睡眠不足打亂一切作息。

這個研究證明,規律且充足睡眠的重要,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成人每晚平均睡眠應達7小時或更久。而根據Kenneth Wright的說法,應該保持充足的睡眠,而非再利用假日補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