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愛女人自我檢測 揮別尿失禁陰霾

516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膀胱過動症尿失禁
▲現代人長期處於高壓、快節奏的工作環境,也常會受到生活型態的影響,在門診也常有30幾歲的女性病患,因下泌尿道疾病而求診。(圖/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提供)

據統計顯示,在40歲以上台灣女性之中,高達57%曾罹患下泌尿道疾病,且復發率高達8成以上。然而,患者的就醫比例卻非常低,女性患者更僅有14%會諮詢專業醫護,許多患者也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甚至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為響應國際婦女節,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攜手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於今(8)日宣布成立「婦女泌尿健康守護者聯盟」,首度串聯全台30間醫院舉辦衛教講座,除了希望提高民眾對於泌尿健康問題的認知,同時推動「收放自如」網路活動,提供病患與照護者正確的疾病衛教資訊,並提供線上快速自我檢測服務,幫助民眾判斷自己是否有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 OAB)。

許多人常誤以為下泌尿道疾病(例如:夜尿、頻尿、排尿疼痛等)是年長者的專利。台灣尿失禁協會理事長暨耕莘醫院泌尿科部主任廖俊厚教授指出,罹患膀胱過動症的機率的確隨年齡而增高,但現代人長期處於高壓、快節奏的工作環境,也常會受到生活型態的影響,在門診也常有30幾歲的女性病患,因下泌尿道疾病而求診。

為鼓勵30歲以上民眾進行快速自我篩檢,婦女泌尿健康守護者聯盟提出「38愛女人」,3和8分別包含了膀胱過動症的重要評量指標,包括:3大常見症狀(夜尿、頻尿、急尿),以及每日排尿次數超過8次(含),都是高風險族群。廖俊厚強調,這些指標對男女性皆適用。

有關膀胱過動症的3大常見症狀方面,廖俊厚補充說明,夜尿是指夜間起床排尿次數超過2次以上;頻尿則是每日排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急尿是突然有到急尿感且需要立即上廁所,可能有漏尿或尿失禁的情況發生。

在台灣,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患有膀胱過動症。其中,孕婦、產後、或是正在經歷更年期的婦女,更是膀胱過動症的高危險族群。膀胱過動症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很大,患者很容易因此而焦慮、憂鬱、自信心低落,甚至降低工作效率或影響社交。廖俊厚提醒,只要及早就醫,多數症狀都是可以被治療的,這是降低膀胱過動症對自身、朋友及家人生活影響的重要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