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中毒不只造成烏腳病 也與皮膚癌高度相關

375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
▲奇美醫學中心研究顯示,砷中毒與皮膚癌有高度相關性,呼籲皮膚病灶應早期治療,還可依皮膚表現早期診斷出其他系統癌症。(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根據1項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的研究,將1979年至2007年間烏腳病盛行地區居民的皮膚癌(包含鱗狀細胞癌與基底細胞癌)標準化發病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與台灣其他非烏腳病盛行地區的皮膚癌發生率做比較,試圖找出砷中毒與皮膚癌之間的關聯性。

結果顯示,在這29年間,烏腳病盛行區域相較非盛行區域,鱗狀細胞癌多了4到6倍,而基底細胞癌則提高3至4倍的發生率,至於標準化發病率則在1970年代自來水普及後明顯減少。

此一全國性研究發現,砷中毒與皮膚癌(鱗狀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之間有高度相關性;除了皮膚的病變外,慢性砷中毒在身體系統表現最常見的就是造成「烏腳病」。另外根據統計資料,也有提高膀胱癌、肺癌、周邊神經病變的機會。

如果是罹患皮膚原位癌,可以選擇冷凍治療或手術切除,基本上只要依規則追蹤治療,不只可以治癒皮膚原位癌,更能預防進一步惡化成皮膚癌。若已進展成皮膚癌,還是以手術切除為首選,在一些特殊情況下,經皮膚科醫師評估後也可能在放射腫瘤科醫師的協助下,選擇使用放射治療。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容易用肉眼觀察的器官,當皮膚上出現不明病灶或病灶持續增大時,建議儘速尋求專業的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治,切勿聽信偏方或接受不合法的坊間療法,以免延誤就醫,只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不只能避免病變進展成皮膚癌,對於已形成的皮膚癌也可以有較好的處置,甚至還能依據皮膚的表現早期診斷出其他系統癌症,進而早期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