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別輕忽 他被鐵釘刺傷竟遭罕見細菌感染

3427
【NOW健康林芊聿/台北報導】
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內科黃惠君主任
▲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內科黃惠君主任(左)、病友趙先生(中)、黃鈴茹醫師(右)。(圖/臺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看似小小的傷口,也可能要人命!55歲的趙先生從事室內裝潢設計,日前在工地監工時,左腳掌踩到鐵釘刺傷皮膚,雖然只是小傷口,但他很有警覺,立即就醫施打破傷風疫苗,經包紮敷藥處理後返家,傷口狀態良好。

原本已癒合的部分卻在受傷10天後開始出現紅腫熱痛,明顯感染,至醫院就醫接受口服抗生素治療,但腳掌仍舊紅腫症狀仍未好轉,最後只好住院,接受抗生素與手術清瘡治療。細菌培養結果顯示,趙先生傷口感染了「偶然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fortuitum),在用了特定抗生素對症治療後,病灶處的紅腫開始好轉,傷口穩定並接受縫合,住院16天後出院。

但醫師要求趙先生出院後仍需回診,持續接受口服抗生素3個月治療,趙先生感嘆地指出,在工地上班難免意外受傷,但這次卻出乎意料的嚴重。臺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內科主任黃惠君提醒民眾,傷口治療不如預期時,應積極持續就醫查明確實感染病菌才能對症治療,且必要時須手術清創,就醫期間應與醫師配合,避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黃惠君說明,因「偶然分枝桿菌」所引發的感染個案相當少見,該院從2014至2017年利用分生晶片方式也才分離出27株。此病菌存在於環境中,生長速度快,較常出現於外傷後的續發性感染,可引發軟組織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或是骨髓炎等,治療需有效的抗生素,必要時需外科清創,且與一般細菌性感染亦需要服用較長的抗生素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