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基設計「仿老體驗」課程 守護失智症長者

3787
【NOW健康 馬姍妤/屏東報導】
友善對待長輩
▲透過親身感受人在老化後的身心不便,產生同理心並實際的友善對待長輩,也能在老人家需要協助時採取正確的應對方式。(圖/ingimage)

1名黃姓阿嬤獨力經營1家麵攤,但由於聽力差、記憶力也不好,常搞錯客人餐點,或是一再重複詢問,常引來消費者的不耐煩;另1名王奶奶則是至超商買東西時,因結帳時拿零錢動作較慢,遭到部分趕時間的客人發出「嘖嘖」聲表達不滿。

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表示,人隨時間老化後,身體機能會退化,進而影響日常生活,例如:膝關節退化造成下肢肌力不良,老人家蹲下去再站起來就顯得費力;同樣當長輩視力變差,手指靈敏度不好時,在執行算錢等較精細動作也會較力不從心。

澳洲阿茲海默協會調查發現,近6成失智症患者認為,社會大眾會因為他們罹患失智症而避免和他們相處;4成9則表示,和店家溝通上會有困難;4成1期盼能和社區有更密切的社會互動。

余廣亮談到,每個人都會老,年紀越大失智風險就越高,為了讓長輩能在無障礙的環境中擁有安心、幸福的晚年生活,身體健康者可以藉由嘗試「仿老體驗」,了解老化所帶來的不便,進而在長者遇到困擾時,給予協助與理解。

為了營造失智友善環境,屏基團隊與7-ELEVEN合作,從2018年起讓7-ELEVEN門市店員接受「失智友善課程」,藉此提高其互動意願,成為社區守護失智症長者的一份子。

由屏基團隊所設計的「失智友善課程」係將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的精神行為、症狀融入日常生活情境,讓超商店員能輕易辨識其行為,如果長者動作遲緩、重複問話,提倡以「不驚嚇、不催促、不傷害自尊」為溝通原則。

今年則將課程內容擴大為讓店員嘗試「高齡模擬體驗」,年輕的門市服務人員將透過親身感受人在老化後的身心不便,產生同理心並實際的友善對待長輩,也能在老人家需要協助時採取正確的應對方式。

針對此活動,藝人高山峰特別化身高齡友善大使,實際參與「高齡模擬體驗」,他呼籲民眾重視「及早救智」議題,至7-ELEVEN投下零錢,為高齡及失智症長輩打造友善的社會環境。

屏基團隊與7-ELEVEN合作的「把愛找回來」愛心零錢捐,已進入最後1個月的募款期,期盼社會大眾透過手邊的小額零錢支持「及早救智」計畫,打造對失智症及高齡者高度同理且友善的環境,每個人都可以是付出友善的行動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