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久坐腰痠背痛 震波刺激淺層神經可止痛

3281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
長期久坐腰痠背痛
▲上班族容易腰痠背痛,有些人會使用低周波治療器放鬆肌肉,暫時緩解疼痛。(圖/ingimage)

長期久坐的上班族容易腰痠背痛,有些人會使用低周波治療器放鬆肌肉,暫時緩解疼痛,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指出,低周波治療器以震動刺激淺層的神經,達到止痛效果,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姿勢,多多活動身體,才能避免筋骨背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其原理是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將電流傳到患者體內,透過表皮神經的刺激,阻隔大腦對於痛覺的接收,達到肌肉放鬆及減輕不適等症狀。但此儀器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民眾選購時應挑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並留意相關禁忌及注意事項。

林頌凱列舉,如罹患惡性腫瘤、心臟異常、懷孕或剛完成生產、脊椎骨折、挫傷、肌肉拉傷、血壓異常等情形者,千萬不可自行使用這類產品,應該先諮詢醫師。此外,心臟裝有節律器及患有心房顫動,以及皮膚有傷口的人都不適用。

使用前務必依照產品說明書指示操作,單次最好不超過30分鐘,且不可靠近心臟附近、頸部以上,若使用的時間過長,可能會使肌肉過度收縮,造成周邊肌肉缺血損傷。

最後,食藥署特別為民眾整理出3大使用重點:(一)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貼在正確的位置,如疼痛處或其周邊。(二)刺激的強度應由低至高慢慢調整,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三)治療時間單次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避免長時間使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