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斤斤計較 透過生物電阻法可測量

5003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
體脂肪
▲到底應該多久量1次體重?減重專家認為,每天應該固定時間測量。(圖/ingimage)

到底應該多久量1次體重?減重專家認為,每天應該固定時間測量,如果家裡有體脂計更該如此,因為體內脂肪多寡隨時變化,有沒有喝水、運動前後、或是洗了熱水澡,都可能有影響。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體脂計屬於第2等級的醫療器材,原理是透過生物電阻法(BIA),利用人體脂肪組織與非脂肪組織含水量的差異,藉由微量的電流通過人體,換算出體脂肪率,因此在使用上要避免身體與體脂計本身的潮濕,才不會造成測量結果的偏差。

許多健身房、健康檢查中心設有更先進的設備,能進階測量人體的含水量、蛋白質、肌肉量、基礎代謝等數據,但這些數值僅供參考,因為每次測量時,可能會因為當時的身體狀況產生差異。

國內減重權威、嘉義縣衛生局長祝年豐說明,成年男性正常體脂肪比率應在25%以下,如果超過30%就屬於偏高,必須透過飲食及運動來降脂。至於女性原本皮下脂肪就較多,到了懷孕、更年期會更高,如果超過35%,就應該提高警覺。

食藥署提醒,測量體脂時通過人體的電流非常微小,一般人感覺不出來,但是體內如有植入式電子醫療器材(如:心律調節器),就應避免使用,以防植入式電子器材受到電流影響。此外,也不建議與其他的電子醫療器材同時使用,以免造成不可預知的危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