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機」不離手 eSOS救命網符合時代需求

302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eSOS救命網─心理健康多元服務e平台文字即時通」記者會
▲「eSOS救命網─心理健康多元服務e平台文字即時通」提供響應式網站與即時協談系統,讓年輕世代更方便求助。(圖/社團法人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提供)

由自殺防治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建置的「eSOS救命網─心理健康多元服務e平台文字即時通」已正式上線,由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台北市生命線理事長王承熹、台北北區扶輪社社長林文進與參與贊助的各國扶輪社社長,以及資通電腦董事長余宏揚共同主持啟用儀式。台北市生命線成立於1969年7月,提供24小時自殺防治與心理輔導,透過訓練有素之義工向求助者伸出關懷、鼓勵的雙手。

隨著網路蓬勃發展,加上行動裝置高度普及,免費的文字訊息溝通互動已漸漸取代通話,特別是年輕世代,多數會透過社交媒體或用文字信息代替面對面及打電話傾談,有些甚至「機」不離手,隨時與他人聯繫,或在社交媒體發表意見。

然而,儘管科技進步、聯繫方法便捷,孤獨寂寞依然存在許多人心裡,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安全感亦變得不實在。此外,現今年輕人所承受的壓力也不少,學業、工作生涯、人際關係、毒品引誘、校園或網絡的霸凌壓力都讓他們身心疲憊,獲得1個安全、隱密的環境來打開內心世界談何容易。

台北市生命線為慶祝成立50周年,推出台灣第1個以心理健康為主的資源整合平台,使用RWD(Responsive Web Design)響應式網站設計,讓使用者不論透過何種裝置都能獲得最佳瀏覽畫面,針對不同類型的個案提供不同資源及服務。

有憂鬱狀態或憂鬱分數較高的個案,除資源提供,亦提供當地諮商所、精神科醫療資訊,並可直接線上點擊「SOS我要協談」,進入文字即時協談系統對談,或協助回到生命線初始專業的電話協談,以及更多元的單位轉介協助,讓年輕世代方便使用自殺熱線資源,達到防治自殺服務的功效。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是1個自殺防治與心理輔導的社團法人機構,希望透過多元服務管道的拓展,藉由傾聽、關懷,期盼幫助每位求助者走出徬徨絕望的階段,重獲生命希望、打消自殺意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