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分泌物變多、下肢水腫 孕媽咪3大困擾

3290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懷孕嘔吐
▲懷孕嘔吐感是正常的現象,不過,大部分都是懷孕初期,但有人懷孕3個多月仍會孕吐且口水變多。(圖/ingimage)

懷孕嘔吐感是正常的現象,不過,大部分都是懷孕初期,但有人懷孕3個多月仍會孕吐且口水變多。敏盛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許明信指出,孕吐與體內賀爾蒙改變有關,心理因素也能造成孕吐,建議孕婦保持好心情,少量多餐,避免吃油膩食物,就能減少孕吐。

為服務孕期婦女照護需求,國民健康署於民國101年4月起,設置孕產婦關懷諮詢服務專線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提供孕產期婦女及家人的貼心專人諮詢。除了國台語之外,還提供越南語及印尼語等電話諮詢服務。即使是在服務時間以外,可透過語音留下問題,專業人員會主動致電回覆及解答,幫助準媽媽們渡過孕期不適。

服務專線開辦以來,累積服務量達12萬3992通,107年1月至12月來電諮詢總通話數達1萬9141通,最常見的3大問題就是:懷孕3個月仍孕吐懷孕陰道分泌物量變以及懷孕下肢水腫,其中孕吐就是許多孕婦關注的議題,許明信指出,孕吐情況約自妊娠第5周起,到第12周後便自然減輕。想要減輕孕吐困擾,許明信建議孕婦,在飲食上少量多餐且避免食用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孕吐後,記得用開水漱口,以減少食道灼傷。此外,保持情緒良好,也可減輕孕吐症狀。

懷孕陰道分泌物量變多,這也是許多孕婦的困擾之一,許明信說明,懷孕期間因體內賀爾蒙改變,造成陰道分泌物增多。建議穿透氣棉質內褲,並經常更換,勿用不透氣護墊,且注意清潔、每日淋浴,不要以消毒水清潔外陰部。如果分泌物過多且有搔癢、灼熱感及臭味,應即早就醫。

懷孕下肢水腫則是孕婦的第3大不適症狀,許明信解釋,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下肢壓力增大,而產生水腫、靜脈曲張或抽筋。建議於日常飲食中攝取高含鈣量食物(如牛奶、小魚乾等),少吃高鹽食品,休息時採取左側臥且抬高下肢,促進血液循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