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皮質腫瘤引發高血壓 降血壓藥也難控制

2150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張嘉暉醫師
▲張嘉暉提醒,40歲以下高血壓患者,如果服藥控制不佳,應盡早進行篩檢找出真正的病因。(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1名40歲的卡車司機在20多歲時就有血壓偏高的情形,10多年來持續服用降血壓藥物,但始終控制不好,日前因嚴重頭痛、全身無力,無法開車,至急診就醫,確診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所引起的高血壓。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張嘉暉指出,這類患者通常年紀較輕,往往在罹患高血壓6至7年後,用藥效果不佳時才被確診。

張嘉暉解釋,腎上腺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分泌多種神經傳導物質與激素,一旦出現皮質腫瘤時,將導致醛固酮或皮質類固醇分泌過多,就容易發生頑固性高血壓或高血糖,使用多種藥物仍難以控制。此外,患者還會出現低血鉀相關症狀,包括心悸、手腳麻痺、肌肉無力、口吐白沫,甚至癱軟昏倒。如該名卡車司機病史超過10年,在安排電腦斷層及核子醫學掃描後,才發現左邊腎上腺有1顆1.2公分的腫瘤。經手術切除後,血壓維持穩定且不需再服藥。

張嘉暉指出,「原發性高血壓」通常是鹽分攝取太多、壓力、酒精、肥胖、遺傳、環境因素、年紀及血管硬化等因子所引起,僅有1成的人為「續發性高血壓」,原因為內分泌腫瘤、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等等,如果能夠對症下藥,就能及早遠離病症。

張嘉暉提醒,40歲以下高血壓患者,如果服藥控制不佳,且合併全身無力及低血鉀症狀,應盡早進行篩檢找出真正的病因。否則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臟疾病、腎衰竭等致命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