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愛無障礙 透過童書讓孩子學會同理心

2058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無障礙城市大探索遊戲書》
▲透過童書讓孩子學會同理心,認識什麼是無障礙環境。(圖/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提供)

「愛」是為身為人最可貴的價值,我們都希望孩子從小學會如何去愛與被愛,然而對於看起來不太一樣的人,我們是否因為不了解他們,互動上反而變成「礙」?童書是孩子認識環境、學習與人相處的重要媒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在今年兒童節前夕,推出《公雞不見了》繪本以及《無障礙城市大探索遊戲書》,讓孩子從故事與遊戲中,學習支持與接納每個人。

1個國家至少15%到25%的人口,有各種不同的障礙,8成左右都是後天因為意外或疾病導致。障礙的樣貌非常多元,甚至有些從外表看不出來,但是人際互動或說話反應可能不同於其他人,而因為刻板印象的累積,往往導致身心障礙者深受偏見與歧視。

身心障礙者並非專有名詞,任何人都可能因為變老或是意外而造成功能或身心損傷,而需要輔具協助或環境支持。「無障礙」是城市進步的象徵,讓社會上不會因為身心差異,而阻礙了參與任何活動的權利。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致力推動共融遊戲場,理事長周淑菁表示,共融遊戲場就是讓障礙兒童也能一起玩,不只是在旁邊觀賞,從遊具設施的尺寸到周邊的環境都要納入考量,平等使用的空間,是友善城市的起點,孩童與家人在遊玩的互動中產生互助;由玩的角度出發,自然認識多元的障礙者與環境,建立同理心。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提倡尊重差異、支持與接納、平等參與社會,不刻意標籤化障礙者的「異樣」,當周遭環境的設計更加友善,無障礙設施能普遍廣設,不僅幫助障礙者正常參與社會活動,也讓我們的城市更加安全宜居。此次推出繪本,是市面上少見把障礙者角色與需求融入其中的童書,鼓勵家長和孩子共同閱讀,認識就是踏出友善的第一步,讓「愛」成為進行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