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代言誇大不實 違規廣告挨罰

2144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明星代言誇大不實 違規廣告挨罰
▲ 值得一提的是,「宮妍漢方美身法」係由金馬影后陸小芬所代言,食藥局科長祁若鳳指出,該項產品宣稱療效,一旦遭認定有共同責任,陸小芬最高可能被處罰代言費的10倍。(圖/ingimage)

 「含有天然制酸作用、修補胃黏膜、改善發炎出血、潰瘍、穿孔......」衛生署公布去年「醫療、藥物、化粧品及食品違規廣告監控計畫」成果,包括「黃金牛蒡」在內多項食品違規,被處以罰緩。

 食品藥物管理局100年1月至12月辦理此項計畫,調查人員總共監控電視、電台廣告共1萬4076則,其中859件涉及違規,違規次數排名前5名分別為「健康新胺」、「黃金牛蒡」、「股立補」、「高基能好顧醇」、「宮妍漢方美身法」。

 值得一提的是,「宮妍漢方美身法」係由金馬影后陸小芬所代言,食藥局科長祁若鳳指出,該項產品宣稱療效,一旦遭認定有共同責任,陸小芬最高可能被處罰代言費的10倍。

 另外,曾經違規而受罰的「黃金牛蒡」,這次再度上榜。祁若鳳指出,該項產品前一任的代言人廖峻曾為此受罰,沒想到同一支產品還是因為內容誇大,宣稱可修補胃黏膜、改善發炎、出血、潰瘍、穿孔、消除脹氣等,而明顯違法。

 食藥局分析違規廣告監控數據,其中食品514件,佔59.8%為首,其次為化粧品158件,佔18.4%。宣稱效能類型則以「減肥瘦身」、「美膚美容」、「心臟循環」功效分據前3名。

 祁若鳳指出,去年所查獲涉及違規的廣告,都已交由地方衛生局依法查處。全年各地,衛生機關處分違規藥物、化粧品及食品廣告共7894件,罰鍰金額高達新台幣1億8千9百多萬元。

 在電視涉違規廣告商品方面,以「健康新胺」查獲52次居首,「黃金牛蒡」查獲39次次之;電台涉違規廣告商品「3號維他肝」及「血力旺」各查獲7次最多,「靈菇精」查獲6次居次。

祁若鳳提醒民眾,如果食品廣告內容太神奇,就應提高警覺,撥打0800-285-000檢舉專線,協助衛生單位監聽及檢舉疑似違規的醫藥食品廣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