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底定 政治狂熱者情緒易激動

253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大選底定 政治狂熱者情緒易激動
▲ 事實上,選舉症候群也反映在「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上,調查發現,每到了總統大選,台灣人精神狀況就特別不穩定,前2次大選,國人精健康指數偏低。例如,2004年80.6分,2008年為80.1分,與沒有選舉的2006年82.6分、2010年83分相較,明顯下滑。顯示,每到了總統大選,國人情緒就會容易不穩定,影響精神健康指數。(圖/ingimage)

 這次的總統大選情勢膠著,雖說勝負已定,但精神科醫師指出,最近門診中出現失眠、焦慮等「選舉症候群」患者明顯增加,大約多了2成。值得注意的是,選後極少數人情緒激動,恐將自傷、自裁,家中如果政治狂熱份子,家屬最好提高警覺。

 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指出,對於原本情緒不穩、容易激動的人來說,選舉就像是引爆點,很容易在選前失眠、焦慮,與其他人發生爭執。就有不少民眾與家人、朋友,因為支持不同候選人而起爭執。有人在家裡與家人吵架,互丟電視遙控器,甚至夫妻失和,不肯睡在一起。有人則與同事、鄰居吵架,互看不順眼。

 事實上,選舉症候群也反映在「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上,調查發現,每到了總統大選,台灣人精神狀況就特別不穩定,前2次大選,國人精健康指數偏低。例如,2004年80.6分,2008年為80.1分,與沒有選舉的2006年82.6分、2010年83分相較,明顯下滑。顯示,每到了總統大選,國人情緒就會容易不穩定,影響精神健康指數。

 潘建志指出,選舉結果有贏有輸,如果支持政黨選舉結果不如預期,應該正面思考,反正只有四年,等下次再來努力。如果覺得情緒受影響,甚至出現自殺念頭,就應就醫,接受醫師診治。如果覺得自己情緒不穩,應該關上電視,不看報紙、網路。要是覺得心情陷入低潮,建議可以多與相當政黨傾向的人聚會聊天,用力罵上幾句,宣洩壓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