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滿臉痘痘 慎選適合中藥調理

432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治療滿臉痘痘  慎選適合中藥調理
▲ 除了臉上痘痘外,王同學平日容易緊張、怕冷,吃飽後就排便,容易打嗝。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求診後,服用桂枝人參湯(理中湯、桂枝)加甘露消毒丹。(圖/ingimage)

 正值青春的豆蔻年華,但如果滿臉豆花,可就令人沮喪。一名16歲國中生長了五年的痘痘,看了許多皮膚科門診,服用抗生素及外擦藥膏,都沒有效果,最近吃了黃連、珍珠粉,以為可以解毒,沒想到卻出現手腳冰冷、頭暈、倦怠等副作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指出,天氣悶熱,高溫難耐,正是青春痘好發的日子。門診中常見為痘痘反覆發作苦惱不已的年輕學子,一籌莫展。

 16歲王同學,5年前臉部開始長青春痘,近半年來,在鼻部、雙頰、額頭,佈滿紅腫痘痘及粉刺。這幾年服用抗生素、外擦藥膏都不見好轉,更聽說吃黃連、珍珠粉可以解毒抗痘,服用一個月,紅腫痘痘依舊,卻多了手腳冰冷、頭暈、倦怠等副作用。

 除了臉上痘痘外,王同學平日容易緊張、怕冷,吃飽後就排便,容易打嗝。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求診後,服用桂枝人參湯(理中湯、桂枝)加甘露消毒丹。三週後,痘痘粉刺改善九成,連腹瀉、打嗝的症狀也沒了。

 廖麗蘭分析,王同學脾胃虛寒無法運化水濕,濕鬱久化熱,以致於臉部出現痘瘡。治療上,除了用清熱解毒的藥,還必須使用較溫熱性藥物,例如乾薑、桂枝、黨參、白朮來溫暖脾胃,讓脾胃能運化濕氣,改善濕熱。

  一般認為,長痘痘是火氣大,應該吃清熱解毒藥物,但如果藥物不適合自身體質,不但痘痘越吃越紅腫,也會增加手腳冰冷、頭暈、腹瀉、腹脹等症狀。

 廖麗蘭強調,除了內服藥物外,日常飲食與抗痘面膜也是大學問。痘痘族應該選擇最適合自己體質的食材及外敷面膜,就能清熱解毒、消腫化瘀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