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 市售蔬菜抽驗合格率逾9成

206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天天五蔬果 市售蔬菜抽驗合格率逾9成
▲ 這次抽驗結果以賓克隆的超出量最高,動物試驗推估,賓克隆會快速吸收並排至尿液中,而在體內其他器官及組織則很少殘留。但如果主要的暴露是來自於職場暴露,則可能危害健康,引起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圖/ingimage)

 為求國人健康,衛生署極力倡導「天天五蔬果」,但究竟國內市售蔬菜品質如何?農藥殘留問題嚴重嗎?衛生署昨天公佈最新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結果,在抽驗80件,75件符合規定,5件不合格,合格率93.8%。

 不合格農產品包括連江縣出產的甜豆(亞滅培過量)、青江菜(巴克素過量)、彰化縣的地瓜葉(達滅芬過量)、基隆市的台小C辣椒(賓克隆過量)、大紅特選辣椒(賓克隆過量)。

 這次抽驗結果以賓克隆的超出量最高,動物試驗推估,賓克隆會快速吸收並排至尿液中,而在體內其他器官及組織則很少殘留。但如果主要的暴露是來自於職場暴露,則可能危害健康,引起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

 至於達滅芬,動物試驗發現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經口服及眼睛接觸時,會有敏感或不適的反應,毒性分類上為第三級,但目前無致人類癌性毒素之報告,極少量達滅芬會累積於內臟中,我國尚無明確中毒案例報告。

 衛生署指出,為了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安全,食品藥物管理局及衛生局聯合分工檢驗體系負責農藥檢驗室共同合作,執行100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

 6月份第二次檢驗共抽驗農產品80件,結果有75件符合規定(合格率93.8%)。至於5項不合格的蔬菜,已經委請當地衛生局追查來源,依法進行後續處理。

 食藥局建議,消費者在挑選蔬菜水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商家產品,例如印有CAS或吉園圃標誌產品,才能確保蔬菜水果的安全。

 另外,清洗蔬果時,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農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