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腫塊竟是牙齦纖維症 險鋸掉下頷骨

687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牙齒有腫脹問題,不可輕忽!一名20歲陳姓女子矯正牙齒後,右下側牙齒出現腫脹的情形,曾求醫接受手術治療,但腫脹情形仍不斷發生,直到至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發現罹患少見的「牙齦纖維症」,使用「廣泛性的切除手術」後,追蹤3個月並無復發情形。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表示,患者矯正牙齒將牙架拿掉後,右側的下齒齦有一腫塊,求助牙醫取出硬塊後,經過一周的時間腫塊又長出來,經安排「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罹患了少見的「牙齦纖維症」,使用「廣泛性切除手術」治療並無損傷牙齒與牙齦,術後此類的患者暫時不能經口進食,須使用鼻胃管灌食,不過患者並未使用鼻胃管灌食,而是自費使用靜脈注射的方法補充營養,再使用類固醇治療,目前已追蹤3個多月未有復發的情形。

  患者轉述曾至別家醫院尋求協助,醫師建議她要拔掉2顆牙齒,且要鋸掉下頷骨,蔡青劭主任表示,因考量患者還很年輕,且這種症狀是良性的,可以使用「廣泛切除術」來處理。

  「牙齦纖維症」發生的原因有的是不明原因,有些是與創傷刺激、遺傳性及牙周病有關。「牙齦纖維症」的臨床症狀是腫塊會愈長愈大但不會痛,腫塊的成長速度因個人口腔衛生而異。呼籲民眾要注意口腔的衛生,若口腔內發現異常症狀,請儘快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